蒋昊:未来10年,中国将有5座城市,跻身世界前十!

前言:顺势而为,蓄势而发!中国在未来10-15年时间,必定会超越美国,重回世界经济的中心,这就是我们最好的国运,国运之下,选对城市,实际上是一个普通人一生中最大的运气!——经济学者、财经自媒体人 蒋昊

目前,中国能够对标世界级城市群只有三个,那就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那么,最有希望成为世界级城市群佼佼者应该是长三甲和粤港澳大湾区。

从城市群构成基因来看,长三角应该对标的是美国纽约湾区,而粤港澳大湾区对标的是美国旧金山湾区。

因为城市群的定位和承载力不同,导致长三角和大湾区的发展方向也不同,未来中国最有希望突围的城市是:上海、深圳、杭州、广州、东莞、佛山、苏州、无锡、宁波等城市。

上海对标的城市是纽约,未来10-15年时间,中国GDP必定超过美国,重新回到全球的领先地位,那么也就是说,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城市,那么未来GDP也将可能超过纽约,深圳是我国的改革先锋,也是先行先试示范区,对标的是美国旧金山,未来深圳的经济体量,也有望超过旧金山,等到中国经济重回世界中心,那么世界排名前五的城市,中国有望入围2-3座城市,世界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国有望入围4-5座。

哪些城市最有希望入围世界前十呢?

首先是上海,其次是深圳,然后有可能是北京、广州、香港。

1,上海

很多人看好上海,也有很多人不看好上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海在高科技、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发展并不占优势,但其实上海的互联网氛围也不差,况且金融是百业之母,上海目前的金融实力,排名世界前五,未来有望跻身世界前三,甚至与纽约分庭抗礼。

上海地处中国城市中最好的黄金位置,经济腹地大、水陆空便捷,未来也是中国与外国的交流汇集地,海派文化延续了百年之久,过去、现在、未来,上海一直是中国的中心,这一点不会改变。

2,深圳

2020年是深圳特区40周边,深圳也是除上海之外,国家最重视的城市,这一点从国家给予深圳的一系列清单是大礼包政策,就能看出,深圳目前虽不是直辖市,但是经济管理权限,堪比直辖市,比如说深圳的土地性质,自己可以决定,深圳许多经济政策,都可以自己出台和实施,深圳是一座成立仅有40年的年轻城市,深圳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创新和活力,深圳的平均年龄是31岁,目前常住人口超过1450万,部分媒体透露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在这样一个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地方,用全国1.3%的人口,和万分之四的面积,创造了全国2.8%的GDP。

深圳的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地均GDP位居全国第一,第二产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值位居全国第一。

深圳就是中国对外的一扇窗,也是目前我国第一个进入国际中等发达的城市,2035年深圳要基本建成国际一线发达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成为中国的标杆模范城市,具有极强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吸引国外人才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城市。

3,北京

为什么北京会排在第三,这里面有何核心因素,就是北京未来的城市定位会有所改变,目前北京依然是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但是未来随着雄安新区的兴起,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经济一体化的建设,北京的经济中心职能将会被迁出,也就是说,北京的城市定位只保留交通、文化、科创、对外和政治交流中心,为了缓解首都的拥挤,以及北方经济的平衡式发展,大量央企、金融机构、以及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会迁出,或者分散到环京、雄安、以及其他城市。

这是一种必然趋势,对比美国,华盛顿、以及底特律、芝加哥等环五大湖城市,美国北方城市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发展快,实力强劲,但是到了90年代之后,美国北方城市基本上就会进入一个缓慢发展期,经济重心南移,西进,是一种大趋势。

一个强大的国家,首都和经济中心,可以分离,这样更有利于整个国家的资源合理分配,促进经济的创新与活力。

但即便北京的经济职能在往外疏导,但北京在第三产业、以及对外交流、政策研究、科研创造等领域,依然是全国的中心,乃至未来还是全球的中心,所以,北京排第三,也是理所当然的。

4,广州

2020年各大城市GDP还没出来,但是重庆大概率会超过广州,那么很多人就会说了,重庆取代了广州,城市中国第四城,在这里蒋老师想说,重庆的GDP总量不仅超过了广州、未来有可能还会超过深圳,但并不代表重庆的实力,就能跻身全国前三,核心原因,重庆是很大,但大而不强。

我们将城市的发展前景、城市的综合实力,一定要看人均产值、以及国际影响力、创新实力、城市活力和营商环境等指标。

所以从这些来看,广州依然是中国第四城,广州的国际的影响力,这一点是重庆取代不了的,况且如果广州经济出现反弹,那么GDP未来还会超过重庆,广州在国际交往、科创、交通、以及教育、新经济等领域,还是强于重庆的。

所以,未来的广州也将率先突围。

5,香港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三雄,过去香港处于领先地位,叫做一哥二弟,即香港带着广州和深圳两个弟弟一起玩,但现在经济形势发展了逆转,粤港澳大湾区三雄争霸,各有优势,但各有不服谁,虽然深圳GDP领先,但是领先幅度并不明显,未来香港和广州也有可能反超。

香港的优势在于金融,劣势在于人口和面积有限,不能大规模发展二产业,所以香港只能走服务业,房地产是香港的支柱,但也因此,香港的房价已经是“天价”,好的地段,香港房价炒到了70万一平米,甚至豪宅破百万一平,那为什么香港还有机会成为中国向世界突围的城市呢?

首先,香港机场是中国最繁忙的机场,也是国际航线最多的机场, 香港是中国与世界联系最密切的城市,其次,香港的金融、科技领域,也是领先的。

那么对于香港来说,最大的威胁不是隔壁飞速发展的深圳,而是上海,上海目前已经取代了香港,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未来上海一旦建成人民币离岸中心,那么香港的金融地位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在这里,蒋老师把香港排在第五位。

总结

世事难料,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 还会有很多我们未知的大变局,以及杭州、成都、武汉、重庆、南京等城市的国际地位提升,以及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说不定会有更多城市开始在世界暂露头角,让我们拭目以待!

ps:你更看好哪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呢?欢迎参与话题讨论!我是蒋昊,关注我,解读国家和城市的未来发展,让你离真相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