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创建绿色生态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带来商机

正在各地开展的绿色、生态社区创建行动,为建筑、园林绿化、供水、供电、供气、道路、生活垃圾分类等领域带来了巨大商机。
“绿色、生态社区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今天(20日)上午,有环保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家已明确要求,绿色社区、生态的创建,要结合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等为抓手,在改造中采用节能照明、节水器具等绿色产品、材料,探索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明确到2022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全国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包括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等5项内容,并有16项具体创建标准。
图片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按照《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多地出台了绿色、生态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牵头编制的深圳地方标准《生态社区评价通用规范》对外发布,将于2021年2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关于生态社区规划、建设、管理、评价的“全链条”地方标准。
“我们正在按这个标准创建全国第一个生态社区。”今天上午,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局长杨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标准将成为指导深圳市乃至全国生态社区建设的重要依据,为深圳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发挥重要引领示范作用。
杨涛给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生态社区评价通用规范》显示,生态社区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了人文和自然生态保护、空气水土壤等20项二级指标、64项具体要求。
比如,该通用规范规定,道路、景观、广场等公共场所照明设备采用高效灯具和光源的比例达到95%以上;垂直电梯采取群控、变频调速或能量反馈等节能措施,采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建筑设置室温调节设施;居民生活用水节水器具和设备使用率达100%;设有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并定时清运,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点。
图片
上述通用规范还规定,采用地下停车库或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方式,集约用地,或利用错时停车方式向社会开放停车场,提高使用效率;社区内停车场按30%的配置率建设或预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社区绿地率不低于30%,城中村或老旧小区为主的社区绿地率不低于25%;社区边界500米范围内有公园;留有供人活动的草地空间等。
山东省日照市的实施方案也提出,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以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所辖空间区域为创建对象。到2021年底,全市3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到2022年底,全市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中,采用节能、节水的绿色器具、产品、材料;鼓励在社区改造提升中采用绿色建材产品,政府投资工程率先采用绿色建材产品;推进社区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安防系统智能化建设等。
贵州省出台的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方案提出,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力争全省30%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