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这些禁令要知晓

随着春节临近,违反烟花爆竹相关法律法规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及要求,南宁警方依法加强管理,对违反烟花爆竹相关法律法规行为加大巡查检查和处罚力度,1月份至今累计查处了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治安案件8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治安案件9起,收缴烟花爆竹221公斤。
典型案例
案例1
2021年1月2日22时,杨某在宾阳县宾州镇昆仑路路段利用一辆重型仓棚式货车在没有办理《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的情况下,未经许可经由道路运输一批烟花爆竹被公安机关查获,公安机关对其未经许可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行为责令停止非法运输活动并处以人民币一万元罚款。
案例2
2021年1月5日8时,民警在江南区亭洪路延长线博白美食扎啤城查获涉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男子覃某,经询问覃某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对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处以人民币一百元罚款。
案例3
2021年1月6日15时,民警在邕宁区江湾路路边当场查获赵某违规燃放烟花炮竹,经询问赵某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对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处以人民币一百元罚款。
案例4
2021年1月7日10时,张某在宾阳县商贸城荣诚街78号门前路段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经询问张某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对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处以人民币二百元罚款。
图片
法律法规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
对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制品,或者向未取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生产、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对未经许可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非法运输活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运输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南宁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
违反燃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区域和时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燃放的烟花爆竹的种类不符合规定的,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根据《南宁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划定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和限制燃放区,禁放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限放区可在规定时间内燃放。
禁止燃放区和限制燃放区具体范围
图片
禁止燃放范围
泉南高速公路高改快路段、那安快速路、邕武路、安武大道、高新大道、罗文大道、西明大桥、江南大道、沙井大道、那历路、那洪大道、友谊路、国凯大道、银海大道、玉洞大道、那安快速路、邕江南岸、彩虹路、新兴街、银峰路、汉林街、和平二街、和平三街、仙鹤路、仁福大桥(规划)、临仙路组成的环道以内的区域(含环线道路,不含公墓)
注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内不得经营烟花爆竹。
限制燃放范围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以外,泉南高速公路高改快路段、那安快速路、南宁绕城高速公路、南宁绕城高速公路高改快路段、那安快速路、梁村大道、那元路、汉林街、和平二街、和平三街、仙鹤路、邕江南岸、仁福大桥(规划)、临仙路组成的环道以内的区域,以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的公墓。
注意: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内的烟花爆竹零售点为临时销售点。
在烟花爆竹的限放区内,只能够在特定的时间段内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段:
1.农历除夕、正月初一;
2.农历正月初二至初六以及正月十五每日7:00至24:00;
3.壮族“三月三”、清明节假日期间。
除此之外,其他时间均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治安支队)
请给南宁警方一颗小星星
大家都知道,微信公众号又双叒叕改版了!如果没有【星标】,你在众多订阅号的“海洋“里,如何能找到南宁警方的身影?爱「我」你就“星标”「我」,成为南宁警方的“星”上人,不仅可以获取充实、及时、权威的公安资讯,还能第一时间参与到南宁警方不定期举办的互动活动中,得到奖品的概率更大哦~~
听说还有小伙伴不知道如何标★,以下就是【星标】操作小教程,按步骤来就好~
图片
(审核:刘刚 责编:劳运荣 编辑:杨岚晶 校对:王勇)
朋友您好!0771-12340是自治区民意调查中心对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展随机调查的电话。如果您觉得南宁公安民警、辅警的努力和付出值得肯定,请在接到来电时给予我们公正的评价!您的十分满意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您的支持将激励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感谢您的帮助,欢迎您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