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黔不返黔,“就地过年”这些美景别错过!

当前,新春佳节临近,

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为了能让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1月19日发出

《致全省人民的一封信》,

呼吁大家非必要不离黔、

非必要不返黔、非必要不聚集。

主要内容如下:

一、非必要不离黔。请大家非必要不要出省,非必要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要出国(境)游玩,尽量留在省内过年。确需离黔的,请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尽量采取非接触方式购票,错峰出行。返黔后,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乡镇)和单位登记、报告。

二、非必要不返黔。在外务工的朋友请留在务工地过节,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如确须返乡的,请先做核酸检测再回家,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妥善保存交通工具相关票据。到家后,请配合社区防疫健康管理,继续做好个人14天健康监测,少串门、少走动、少聚集。

三、非必要不聚集。为了亲朋好友的健康着想,建议大家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席不办,尽量避免参加民俗、宗教活动;亲友聚餐也请控制在10人以下,并使用微信、电话等方式拜年,积极劝导外省亲友就地过年、减少异地流动,切实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四、坚持做好防护。请大家坚持戴好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安全社交距离,提倡公筷公勺、分餐进食,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置办年货时,请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商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商品。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不要自服药物缓解症状;就医过程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知悉我省防控政策。请大家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黔的,需要进行28天隔离观察;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市(州)级区域(直辖市为所在区)来黔人员,在抵黔后要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他低风险地区来的请做好个人防护,在测温正常的情况下有序流动。

告别了不平凡的2020,

开启了充满希望的2021。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

春节期间,

在贵州开启一段新旅途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何不用这5种方式,

迎接新的一年!

方式一:

勇攀高峰游

贵州是山的王国

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

山地是多彩贵州最美的风景

也是贵州人民最美的乡愁

梵净山

梵净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横亘楚蜀大地,绵延数百公里,充满神秘色彩而又雄奇伟岸,有“贵州第一山”之称!它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认定为全国佛光出现最为频繁的佛山之一。

梵净山雪景

地址: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交通:从贵阳出发,途经贵瓮高速、安江高速、江口县等到达终点

云台山

云台山是典型喀斯特地貌,山间云海犹如白龙翻腾,石阶两旁谷壑幽深,山中流泉淙淙,水质甘甜。

出于云霄之半的云台山 摄/王雪峰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

交通:从贵阳出发,途经贵瓮高速、江都高速,大约236.5公里,需要3小时

万峰林

每年1月到3月春天就会来临。万峰林连片的油菜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形成一片金色的世界、花的海洋。

兴义万峰林油菜花

地址: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办事处附近

交通:从贵阳出发,途经泸昆高速、纳兴高速等到达终点

方式二:

舒心暖身温泉游

全省有温泉(地热)单体297处,

优良级资源77处,

覆盖全省72个县区,

是名副其实的“温泉省”。

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

佛顶山温泉小镇,位于铜仁市石阡县中坝镇,距离贵阳186公里,从贵阳开车仅需要2.5小时左右,距石阡县城仅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 摄/夏俊杰

地址:贵州·铜仁市石阡县中坝镇

交通:从贵阳出发,大约186公里,途径贵翁高速——瓮安高速(转入安江高速)——石阡佛顶山东下高速,右转过平望,直行7公里即可到达,全程大约需要2.5小时。

剑河温泉

剑河温泉被称为“苗乡圣水”,冬天在雾气氤氲的温泉中,感受洗尽凡尘的温柔,体悟天人合一的妙趣。

“苗乡圣水”——剑河温泉

地址: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镇

交通:驾车从贵阳出发,沿沪昆高速、沪瑞线,3 小时 30 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息烽温泉

息烽温泉位于贵阳市息烽县温泉镇,傲居世界三大氡泉、中国八大名泉之列,素有“天下第一汤”之称。环境舒适宜人,是旅游度假、温泉理疗、餐饮美食、水上乐园、各种娱乐配套为一体的绝佳胜地。

冬日暖阳下的息烽温泉 摄/王晓

地址:贵阳市息烽县温泉镇温泉度假村

交通:驾车从贵阳出发,沿兰海高速、江都高速、温泉路,1小时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方式三:

探洞科普游

贵州还是洞的世界

水洞、旱洞、穿洞等

各类大大小小的溶洞广泛分布在贵州各地

作为世界上喀斯特溶洞分布最广、

发育最典型的地区,

只有到了贵州,

才知天下有洞!

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

织金洞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一座规模宏大、造型奇特的洞穴资源宝库,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织金洞“大、奇、全”的特点,几乎囊括了世界溶洞所有的形态类别,拥有40多种岩溶堆积形态,被称为“岩溶博物馆”。

“岩溶博物馆”——织金洞 摄/夏俊杰

地址: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

交通:贵阳市(沪昆高速26公里)清镇(厦蓉高速清织段60公里)织金洞南(旅游公路10公里)织金洞景区停车场,全程96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

绥阳双河洞

双河洞是中国最长的洞穴群。洞内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洞洞相连,构成了层状蜘蛛网样的地质洞层。

双河洞景区 摄/王晓

地址: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境内

交通:贵阳市沿兰海高速、务遵高速,3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安顺龙宫

要说龙宫的美,何止是灯光映射下的美?龙宫集溶洞、峡谷、瀑布、峰林、绝壁、溪河、石林、暗河等多种卡斯特地质景观于一体。

龙宫水溶洞 摄/王雪峰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龙潭村

交通:从贵阳乘汽车或火车至安顺,在安顺东站转乘至龙宫的专线车。

方式四:

滑雪户外游

滑雪不一定要到北方

贵州的冬天虽然不是白雪皑皑

但正是因为高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使得高原滑雪成为贵州户外旅行的一大特色

玉舍雪山滑雪场

玉舍雪山滑雪场是贵州最早开放的滑雪场。场内有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等雪道。不管是高手还是菜鸟,都找得到适合自己的滑雪道。

俯瞰玉舍雪山滑雪场 摄/姚咏

地址:六盘水市水城县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

交通:从贵阳市区自驾前往,途经沪昆高速、杭瑞高速、玉马线等到达终点

梅花山国际滑雪场

场内的滑雪道分初、中、高 3 个级别,总长 1.88 公里,最大落差可达 105 米。从上面冲下来,感觉超级棒!滑雪、香蕉船、雪雕园、环形雪地摩托车、雪上冲浪、儿童乐园……可玩的项目简直不要太多。

充满北国风情的梅花山国际滑雪场 图源/梅岭微芳

地址:六盘水市水城县湾子大山梅花山景区

交通:从贵阳市区自驾前往,途经沪昆高、杭瑞高速、红山大道等到达终点

盘州乌蒙滑雪场

冬季的乌蒙银装素裹,置身于皑皑白雪覆盖的山野上,雪板如飞、雪橇如梭!乌蒙滑雪场总规划面积约750亩,总造雪面积22万平方米,滑雪道区域17.5万平方米,嬉雪怡情区域4.3万平方米。

高山滑雪——乌蒙滑雪场

地址:贵州省盘州市坪地乡小树林村乌蒙滑雪场

交通:乘坐高铁抵达盘州站(贵阳北站出发约1小时10分钟),从盘州高铁站出站后可租车自驾或乘坐景区直通车。

方式五:

舌尖之旅美食游

贵州人的冬天是离不开火锅的,

因为只有火锅才是餐桌上最包容的存在。

想吃什么都可以一锅煮,

一群人围着一口大锅胡吃海喝,

瞬间就可以把寒意驱散。

凯里酸汤鱼火锅

提到贵州味道,就不得不提一个字,那就是——酸,酸占了贵州菜王座的另外半壁江山!而黔东南苗族的招牌名菜——酸汤鱼,也是不少喜酸的小可爱的美食选择。

酸汤鱼火锅 摄/吴丹

独山虾酸火锅

虾酸是贵州省独山县特产,与盐酸菜,臭酸并称为独山三酸。最为地道的独山虾酸,采用布依族工艺制作。

吃了会“上瘾”的虾酸牛肉 摄/周羽舒

辣子鸡火锅

来贵州,一定要吃一顿辣子鸡火锅!在一堆红通通的辣椒里面,夹杂著香脆鲜辣的鸡丁、外酥里嫩的鸡肉,这就是辣子鸡。

传统黔菜中的头把交椅 摄/周羽舒

多多友情提示:

疫情期间,大家出门一定要注意防护,

养成“一米线”、勤洗手、

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

避免拥挤、扎堆,

记得要戴好口罩哦!

“多彩黔行”综合整理

编辑:童婧

编审:吴丹

审签:易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