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每位九江人,南海九江2021年民生实事出炉

1月20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大会投票通过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的8项民生实事涉及农业发展、医疗卫生、环境治理、养老、教育等多个民生领域。
图片
会议现场。黄逸豪 摄
九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过程中,九江镇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遵循着回应群众期盼、立足普遍受惠、关注切实可行、注重取得实效的原则,筛选出10个项目提交九江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进行投票表决,并最终投票表决票决出8项九江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以下是大会投票通过的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一、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速南海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暨水产研究中心建设,改善农业耕作环境。
二、构建“大健康”格局,系统优化九江全镇卫生服务站点资源,全面推广中医药“五进”工程,加快推动中西医结合康复理疗中心的建设,提升全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建立村(居)环卫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大市政”受惠面,实现27个村(居)农村卫生保洁全覆盖。
四、实施“儒乡教育品质升级”“电子黑板”工程,推动教育现代化、智能化,新增1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推动九江镇初级中学新宿舍楼的建设和石江小学的提质扩容,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推动儒乡教育品质再上新台阶。
五、持续改善水环境综合质量,完成九江污水厂扩容工作,新建不少于20座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和1座污水泵井,提升自然村雨污分流效能。
六、规范公共空间管理,实施公共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收费项目,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优化资源配置。
七、积极响应省万里碧道建设号召,加快建设北江生态走廊,实施三乡围绿道提升,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悠闲空间。
八、探索建立社区幸福院幸福小站“公益+市场运营”模式,引入慈善会和社会资源,加快幸福小站的建设和运营,完善九江全镇养老服务体系。
接下来,九江镇人大将组织代表加强跟踪监督,助推8项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
【撰文】黄逸豪 赵进 冯肖琼
【作者】 黄逸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