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兰溪“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圆满完成

沿着兰溪市赤溪街道石龙头一路往西行驶,长约11公里的石寺线沥青道路宽敞平摊,路面交通标线清晰显眼,将荷花小镇常满塘村、千年古镇游埠镇等旅游景点串点成线,深度融合“交通+旅游”,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经济效益。
图片
图片
曾经,这还是一条普通的水泥路面,路不宽,双向车辆中稍有大型车辆行驶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加之重型车流量较多,路面破坏严重。
自兰溪市“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该路段被列入改造计划。2020年3月,兰溪交投集团投资1500万元,将原路面局部拓宽至8米并全线采用沥青摊铺,实现整条石寺线道路的“白改黑”,为该区农村旅游项目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道路改造提级以后,道路行驶通畅了,慕名前来我们村的游客数量也比往年明显增多,观光、度假、写生、采摘莲子等。乡村旅游因路得到发展,全村的收入也比往年可观,村民钱袋子变鼓了,幸福感更强了。”常满塘村书记吴跃庭满意地说。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在2018-2020“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中,兰溪市交投集团紧扣民生热点,全力推进“大美兰溪”交通建设,致力于打造“畅、安、舒、美”的美丽乡村精品道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总投资6.7亿元的三年行动计划已圆满完成,为兰溪构建“一区一地一城”增添动力。
图片
在兰溪市白露山脚下,道路两边的绿道似蓝黄彩带包裹着黄楼线、王家村,装点村容村貌。据了解,这里已俨然成为不少网友休闲健身的打卡圣地。此外,四好农村路水亭风情线、诸葛风情线、马涧杨梅环线等一批农村公路更像是一条条活力四射的“生命线”,激活当地特色旅游经济,疏通兰溪乡村交通脉络,让外界有了近距离接触浓厚水亭畲族风、奇特村落诸葛八卦村、亲身采摘品尝马涧精品杨梅的机会。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兰溪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175条,约480.63公里;低等级公路提升32条,约56.55公里;新建通自然村、通乡镇、通景区等公路36条,约43.27公里;港湾式停靠站200座;农村危桥改造工程10座,完善农村公路安保工程302公里等工程,另外水亭、柏社、香溪3个农村交通运输服务站不久将启用服务大众。
值得一提的是,兰溪交投集团作为主要承担兰溪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任务市直属国企,在彻底解决兰溪乡村道路等级低、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出行不便等方面也曾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难题——资金从哪里来。为全力瓦解这种“卡脖子”的障碍,交投集团不等不靠,紧扣民生服务、聚焦发展、统筹运作,在盘活现有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成功贷款5.3亿四好农村路项目资金,顺利解决资金难题。这套公益性项目贷款模式,也成为金华地区首笔利用综合收益覆盖平衡还本付息的项目贷款,是首笔利用盈利性项目支付公益性项目的贷款,突破了公益性项目融资瓶颈,为国企融资创出了新模式。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周倩
图文/郑宗祥 李超群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