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58个社区(村)的封闭管控陆续解除

2021年1月20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次新闻发布会。
图片
疫情基本情况
2021年1月19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院治疗6人(其中确诊病例4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总体状态良好。
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批准,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星海公园社区,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和平社区、站前街道御龙湾社区自2021年1月20日0时起解除封闭管控。解除封闭管控社区居民在解除居家隔离后,要按照“解封不解防”原则,认真遵守当地政府防疫工作要求。
58个社区(村)的封闭管控陆续解除
1月16日0时以来,金普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大连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市防总审批同意的《金普新区封闭管控区域解封工作方案》,陆续解除了金州城区5个街道58个社区(村)的封闭管控,并在有序、有控、有防的前提下,开放了这些社区(村)范围内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场所。
同时,继续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扎实做好金州城区5个街道之外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强化人员管控
各类公共场所入口要坚持扫码测温,从业人员和顾客在场所内须规范佩戴口罩。各类公共场所监控系统保持正常运转,监控资料要保存1个月以上并保证监控有效。
公共场所须设专人负责防疫管理和巡查,如因防控措施落实和管理不到位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责任。
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各营业场所。从业人员要按照公共场所的防控要求,落实好对顾客防控措施的监管责任。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
二是设置各类防控标识
各类公共场所均要在入口、出口、收银区、等候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划定“1米线”,保持间距,防止人员聚集。
从业人员与顾客服务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提醒顾客选购商品时人员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各类公共场所可在醒目地方张贴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安全提醒等。
三是严格清洁消毒
做好公共场所公共用品和设施的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重点加强电梯、扶梯、卫生间、下水道等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增加消毒频次,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6次。
餐饮服务单位可在电梯口、收银台等处配备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就餐区无洗手设施的,应配备免洗手消毒液等手消毒用品或其他手消毒设施。
四是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制度
由专人对从业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建立测温台账,持续记录每个从业人员的体温状况。
从业人员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经营场所,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规范佩戴口罩。
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档案记录应包括但不限于每日出勤人员姓名、身体状况、工作岗位、居住地址等。
高新区严禁这些活动
严把入口关
设专人负责场所入口,所有从业人员和顾客必须规范佩戴口罩,进行扫码测温。为加快工作效率,提倡商家使用测温门、红外测温仪等测温设施。
严格“一米线”
在入口、出口、收银区、等候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划定“1米线”,在无法实现1米距离的电梯间四个角落画出站立区域,减少乘梯人数,保证合理的社交距离。
强化“无接触”措施
通过撤门帘、安装感应式门、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网订店送等方式,强化“无接触”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保证消杀频次
建立日常消杀的台账,场所出入口处、电梯、扶梯、卫生间、下水道等重点部位保证至少每两小时消杀一次。
严控聚众活动
严禁大型商超、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举办店庆、健康培训、聚众有奖销售等形式的线下营销活动。
落实公共场所主体责任
强化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管理,建立全部工作人员信息台账,定期开展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持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定期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监测。
夯实监管责任
高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四不两直”方式进行高频次现场监督检查,坚持发现问题不放过,问题整改不过夜原则,严格监督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大连发布
记者:王荣琦 编辑:王晓领 责编:方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