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堰-千佛岩来了!四川乐山又添一处4A景区

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图据景区

1月20日,四川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四川新增2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乐山市新增一处,为夹江县东风堰-千佛岩景区。

名单

该《公告》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四川有关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评定并于2021年1月19日完成公示,全省共21家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东风堰

东风堰-千佛岩景区地处夹江县城西3公里处青衣江畔,景区东起禅意小镇,西至金像寺,北抵大观山,南达依凤寺,核心景区面积达1.1平方公里,拥有我国首批、四川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岩石窟以及藏羌彝文化产业园(禅意小镇)、聚贤街、古径口、千佛寺、万咏崖、大观顶、水文化陈列馆等众多景点。

千佛岩

其中,东风堰始建于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距今已延续使用350余年,目前仍灌溉夹江县青衣、漹城、黄土、甘江等4个乡镇(街道)7万余亩农田,发挥着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城市防洪发电、城乡工业生活供水、城市环保等综合功能。

聚贤街

千佛岩石窟开凿于隋、兴盛于唐,略早于乐山大佛,共有162窟2470尊佛像,密集分布在铁石关下栈道的临江崖壁上。摩崖造像大多由民间自发镌造,内容丰富多样,艺术形象多姿多彩,佛像姿态栩栩如生。月浪厂(han)奇景、龙脑奇石、灵岩仙洞、佩玉山泉、大观峭壁、铁石雄关,景区内山峰流翠,清泉飞瀑,修竹茂林,气象万千。“两山对峙,一水中流”,奇幽壮丽的山光水色与辉煌灿烂的历史文明相溶合,形成了独特的魅力,自古被称为:“青衣绝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