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例确诊系英国发现的病毒变异株!部分病例未及时就诊!

疫情资讯
1月17日至1月19日,北京大兴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1例,先后在家庭、同事、邻居和朋友间传播,3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病例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
部分病例出现症状后未及时就诊,并带病出行,小区里许多老年人有不戴口罩、扎堆聚集聊天的情况。
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自2021年1月20日起,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1月23日起,北京全市中学学生不到校,学生期末工作全部在线上完成。明天起,所有幼儿园不提供托管服务,本周六起,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暂停。
图片
图片
大兴区所有小区(村)要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5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对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实施全域管控,病例所在及周边小区严格封控,不进不出,所有隔离观察人员都要足不出户。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和健身场所全部关停。
近14日以来到访过重点区域的人员全部居家观察。大兴区所有小区(村)要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所有公共场所实行预约,严格限流。倡导采取远程和居家办公。
图片
图片
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升级高风险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2021年1月18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1月19日该社区新增确诊病例6例,三日内累计新增确诊病例9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20日起,调整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高风险地区。
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20日起,调整该地区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有中风险地区3个,为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昨日7例本地确诊病例6例来自大兴融汇社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昨日确诊的7例本地确诊病例,6例为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居民;1例为顺义区北务镇南辛庄户村,为确诊病例的同事、密切接触者。
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某男,43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某京外赛事活动裁判。2020年12月30日,因出京需要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患者自述2021年1月13日出现鼻痛等症状,自行服药未就诊;曾多次到访病例3的家中。1月17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筛查,1月18日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某男,38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某公司员工。患者自述1月15日至1月17日陆续出现嗓子疼、咳嗽等症状,1月17日到医院就诊,当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8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等症状,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1月1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转至地坛医院治疗。
病例3,某男,40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某公司员工,兼职某京外赛事活动裁判,病例1曾多次到访其家中。患者自述1月5日以来陆续出现乏力、咳嗽等症状,自行服药未就诊;1月17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转至地坛医院治疗。
病例4,某女,38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自述无不适症状,1月17日作为当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外孙的同班同学家长进行核酸检测,1月18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5,某女,64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曾多次与1月17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家相互串门。1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6,某男,9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病例5之外孙。曾多次与1月17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家相互串门。1月18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进行核酸检测,1月19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病例7,某男,31岁,现住顺义区北务镇南辛庄户村,某公司员工,为病例3的同事、密切接触者。患者自述1月11日起出现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1月13日自行服药后好转。1月18日进行核酸检测,1月19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大兴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
1月17日至1月19日,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1例,先后在家庭、同事、邻居和朋友间传播,3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病例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部分病例出现症状后未及时就诊,并带病出行。流调中发现,小区里许多老年人有不戴口罩、扎堆聚集聊天的情况。
大兴2例确诊病例感染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月1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B.1.1.7),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对大兴等地区后续发生病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还将进一步调查和论证,以明确病例间的代际关系。目前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溯源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图片
图片
病例所在学校全体师生落实集中隔离
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介绍了大兴区新发病例行程轨迹以及疫情防控情况。大兴区紧急启用17个集中隔离点,‌‌对病例所在的学校全体师生落实集中隔离。
大兴: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不得超过75%
目前严控会议规模,‌‌停止举办会展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医疗机构坚持实施门诊医院挂号,‌‌和健康卡制度,‌‌从严控制病床使用率,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不得超过75%,‌‌加大人群密集场所消毒频次和范围。
图片
图片
1月23日起全市中学学生不到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1月23日起,全市中学学生不到校,学生期末工作全部在线上完成。
明天起,所有幼儿园不提供托管服务,本周六起,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暂停。
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离校后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离校后,校园实行静校管理。寒假期间,学校要合理安排寒假作业,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图片
图片
大兴局部聚集性疫情相关病例11人,平均年龄40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介绍,截至1月19日24时,北京地坛医院累计收治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相关病例11人,其中男性7人,女性4人;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9岁,平均年龄40岁;其中10例为确诊病例,8例普通型,2例轻型,另有1例无症状感染者。
10例确诊病例临床症状特点为:3例有发热伴咳嗽,2例单纯咳嗽症状,3例咽部不适,1例鼻塞症状,1例无明显临床症状,但肺部影像有异常。
编辑 | 韩振
综合 | 央视新闻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