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校长|奥利给!大朋友!孩子王!校长们在学校玩出了花样!

在学生的心里,
一位好校长是什么样子的呢?
他是一位智慧的使者?
有着博大宽广的胸怀,
有着见微知著的眼光。
他是一位仁慈的长者?
有着公道正派的品质,
有着善良诚实的人格。
不,这些都还不够!
他还是智慧的化身,
是无所不能的勇士。
这个冬日,现代教育报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暖心校长”系列策划,锁定又暖又萌的校长们!今天出场的三位校长分别来自北京市密云区第三中学、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中心小学。一起去听他们的暖心故事吧!
图片
北京市密云区第三中学
孩子们的“奥利给”校长
图片
王立敏
北京市密云区第三中学校长
2021年北京的冬天格外寒冷,在北京密云区第三中学校门口,早上6:30分,天还没亮,一位校长已经准时站在学校门口迎接早早到校学生和老师们了。她就是北京市密云区第三中学校长王立敏。
寒风中,她穿着厚厚的大衣,但山区近零下二十摄氏度的气温还是冻得她不停地搓手跺脚,但王立敏却坚持为每一位进校的师生测量体温,并亲切地与他们问好打招呼。
与她一起值班的老师对王立敏校长说“您回去吧,外面太冷了,我们男同志站岗测体温就行了”。王立敏开玩笑地说:“咱们人多,凑在一起就不冷了。”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她是放心不下孩子们的安全,她怕孩子们在校门口磕伤碰伤,守护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也选择站在校门口这个防疫的最前沿,为孩子守好“防疫健康关”。
图片
“校长好!”“奥利给!”孩子们一声声和王立敏打着招呼,她也用拍手、加油的手势迎接他们。“对我来说,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寒冬清晨里第一缕温暖的阳光,照在我身上,暖在我心里。我希望做孩子们身边的‘奥利给’校长,做他们的知心大朋友!”王立敏说。
探访“奥利给”校长
图片
王校长好,听说你有一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进了三中门,就是幸福人”,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的?
现代教育报
成就师生的幸福,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幸福是一种能力,要想做一名幸福的老师,首先要有幸福的能力。我在学校提出的“成就最精彩的自己”育人目标,就是希望我们培养的每一名学生,在遇到问题时能够乐观地面对一切。在机遇和挑战中,努力成就最精彩的自己,在三中的大环境里感受幸福。
初中教育阶段作为义务教育的关键时期,对每一位学生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王立敏校长强调,成绩不能作为唯一衡量孩子的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国家栋梁才是关键。她带领学校发展体育、科技、艺术多门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图片
在各类比赛中,她还亲自带队为学生们加油鼓劲,给予学生无限的动力和信心。更成为了孩子们心中最具亲和力的“奥利给”校长。
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
孩子们的“大朋友”
图片
段金星
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校长
“校长,教我们练一会儿无极球好吗?”
“校长,我们女生可以踢足球班级联赛吗?”
“校长,放学您有时间吗?跟您杀一盘象棋!”
站在孩子们中间,他不是校长,是他们的“大朋友”。
段金星,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校长。1997年,段金星先后到延庆的张山营、井庄、四小、三小、一小等五所小学担任校长,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首批中小学特级校长。他相信并践行着卢梭的一句名言:“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
在段金星看来,孩子的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在学校里,孩子每天的体育锻炼是必修科目,每个孩子必须有一项体育爱好。为了激发学生兴趣,他在学校开设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滑雪、武术、健美操、抖空竹、拉丁舞等几十项体育校本课程和课外活动。在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段金星还亲自录制视频指导师生开展居家锻炼。
图片
“身体好,品行也要好。”“懂事儿”是段金星对培养孩子的又一个要求。于是,“良好习惯早养成,每天做到十六好”“每日读书两三卷,争做儒雅好少年”“诚敬敏毅十六好,争做文武全才人”“一班一省”“生态种植”“一班一诗社(联社)”“一班一曲目”等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变得文雅谦让、品行端正,有社会责任感,有家国情怀,段金星认为,这些都是学校长期坚持生态教育的成果。
图片
探访“大朋友”校长
图片
段校长好,您所倡导的生态教育都有哪些基本要素?
现代教育报
生态的教育必须要“活”。首先管理要“活”。管理“活”则教师“活”,教师“活”则课堂“活”、教材“活”、教法“活”;其次课程要“活”。课程“活”则学生“活”,学生“活”则课上课下、校内校外都能“活”起来;最后学校环境要“活”。环境“活”起来则更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延庆一小的“文武长廊、书院文化”都体现了一个“活”字。
如今,在段金星的带领下,延庆一小这所百年老校再度焕发青春。学校通过深化课堂改革提高学生能力,通过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孩子们多才多艺,文明知礼,都是“大朋友”段金星十几年来坚持生态教育的成果。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中心小学
校园里的“孩子王”
图片
张辉
北京门头沟斋堂中心小学校长
寒冷的冬天,气温零下二十摄氏度。在京西深山区斋堂中心小学,校长张辉早早地就在校门口来回踱步:“山里的冷,不是一件羽绒服能承受的。”张辉笑着说,“站一两分钟还行,时间长了 ,说话都艰难起来了。”大约十几分钟后,师生们陆续走进学校。张辉扬起笑容,和每一个孩子打着招呼,眼睫毛和眉毛上雾气结出来的白霜,让他的“娃娃脸”看起来格外有趣,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从门头沟城区规模最大小学的副校长,到斋堂小学的“大家长”,张辉接到调任通知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他“不值得”“太困难”。但张辉却义无反顾:“对家人有愧疚,但距离让我更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了。”
斋堂中心小学是一所深山区寄宿制学校,学生来自斋堂镇29个自然村,由于交通不够便利,大部分学生和教师只能选择住校。校园既是师生工作学习的地方,更是生活居住的场所。为了让校园能够更温馨,给师生一个“家”,张辉想了很多办法。
图片
第一次走进学生宿舍,张辉记忆犹新:“这里的孩子从一年级入学起,就离开父母过上了集体住宿生活。屋子里干净整洁,但是物品陈设都过于简单,被褥也略显单薄。”张辉有些心酸,他立刻着手申请资金,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孩子配备厚实的新被褥。“听到他们一声声稚嫩的‘校长好!’,我心里都有一份触动,口罩后面通红的小脸深深牵动着我,我知道,他们也是我想要守护的生命。”张辉说。
探访“孩子王”校长
图片
管理寄宿制学校比较难,您是从哪些方面抓起的?
现代教育报
寄宿制学校要打造温馨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让师生感受到“家”的温暖。第一次面向全校的国旗下讲话时,我送给师生“平安、健康、自信、可爱”四个核心词。这也是我在家庭教育中总结出来的,在我们刚刚相熟的这个阶段,我要做的更多是要给学生一种来自长辈的关爱,在此基础建立一种彼此信任的关系,正所谓 “亲其师,信其道”,换位思考,我也得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走到孩子们中间,俯下身做他们的“孩子王”
图片
2021年的元旦,张辉没有陪伴家人,在学校和孩子们一起过节。他利用红领巾电视台进行直播,带师生们一起回顾了2020年的收获,道出了2021年的美好愿望,唱出了“少年强则国强”,在“云端”给学生送出了美好的祝福寄语,给学生发了包含着暖暖问候的新年福袋。
图片
为了让住宿的孩子们在学校一样能感受到新年的欢乐气氛,张辉带领老师们策划了有意义的元旦活动。他和师生一起和面、调馅、包饺子,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食堂。“看着孩子们狼吞虎咽地吃着热腾腾的饺子,说比家里的还香!我觉得,我愿意永远做孩子们身边的‘孩子王’校长,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孩子们!”
图片
记得为今天出场的暖心校长们打Call哦!
文字:郝彬 何文洁 苏珊
编辑:何文洁
编审:郝彬
终审:王宇 苏金柱 鲍丹禾
关注教育的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