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小知识】“腊八”遇“大寒”,六安市文旅局祝您万事“粥”全

图片
新年新气象
我们也有了新的动作
《文旅小知识》栏目
今天正式上线啦!
旅游、文化、民俗...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各位网友在旅途中
也请跟随我们来了解一下
这些小知识吧!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
2021年1月20日4时40分,星期三,
大寒节气。
至此,二十四节气终。
“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
上一次腊八遇到大寒,已经是20年前了。
2021.01.20 星期三
腊月初八
庚子年【鼠年】
己丑月 戊辰日
大寒
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寒冷到极致的意思。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南方大部地区,最冷是在大寒节气。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正所谓冬去春来。
腊八 民俗
腊八节,俗称“腊八” ,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
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
也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皖西腊八粥的原料和做法为:用糯米、红枣、桂圆、白果、莲子、花生米、豇豆、绿豆等煮熬成粥,然后加糖。
图片
腊八节还是皖西民间订婚、完婚的好日子,许多新人选择这天结婚,所以皖西有一条歇后语“腊月腊八——老期”,即这一天是公认的结婚的黄道吉日,是传统的结婚佳期。因此每年的这天,大路上迎亲的大花轿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图片
民国《六安县志·新增风俗》载:“腊月初八日,俗名嫁娶期,不拘男女年庚,不论日之宜忌,每年是日彩舆络绎于途。”
图片
皖西民间过去还选择腊月腊八这一天给七八岁的小女孩穿耳孔,即扎耳朵眼,以便她们成年时戴耳环,出嫁做新娘,免得长大了要结婚时才扎耳朵眼,正如皖西俗语所说:“临上轿现扎耳朵眼子”。这句俗语到现在还在用来嘲讽那些事到临头急于应付的人。
图片
腊月初八离除夕不远了,过了腊八节,就要准备过大年的相关事宜了,也就是要忙年了。
图片
2019年2月4至10日,叶集区姚李镇光华农贸市场。通过演出传统庐剧,举行旱船游街,宣传展示旅游商品,向群众派发腊八粥,庆祝传统民俗节日“腊八节”。
紧接着的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就是农历小年了,年节的气氛就更浓了。再然后就是大年三十的除夕和正月初一的春节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节日就到了。腊八节可谓拉开了中国春节的序幕,因此在皖西有谚语云:“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
图片
1月19日,金安区丰安小学的老师通过教同学们识别制作腊八粥用的粗粮食材,讲解关于“腊八节”的来历及风俗习惯,并专门组织熬制了腊八粥,让大家品尝腊八粥的香甜,帮助他们了解我国民间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图为同学们通过识别制作腊八粥的食材,学习腊八节习俗。(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
“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
故谓之大……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图片
大寒 物候
我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图片
鸡始乳丨意为大寒节气鸡提前感知到春天的阳气,开始孵小鸡。
图片
征鸟厉疾丨征鸟指鹰隼之类的飞鸟,厉疾是厉猛、捷速之意。征鸟盘旋于空中猎食,以补充能量抵御严寒。
图片
水泽腹坚丨是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中央,厚而实。而寒至极处,物极必反,坚冰深处春水生。
(组图 | 誰最中國)
图片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除干农活顺应节气外,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
即便大寒有冷意,也是阻挡不了人们劳累一年后那颗需要休憩和团圆的心灵。
图片
大寒 养生
大寒期间,天气寒冷,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适宜多吃些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羊肉等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咱六安的霍山石斛作为“九大仙草”之首,也是冬季强身健体的上佳补品。
图片
食宜温:中医有“寒者温之”的原则,认为温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有助于体内阳气升发,可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图片
睡宜早:《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在起居上,应注意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的潜藏。
图片
动宜慢:此时的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建议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跑、踢毽子、打太极、散步等,达到舒展筋骨的目的即可。
图片
图 | 视觉中国
头宜暖:冬季是脑血栓、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关节痛、感冒等疾病的多发季节,头部保暖变得异常重要。
图片
心宜平:冬季白天短而夜间长,常会引发失落、沮丧等情绪。因此,要节制喜怒、多听音乐、参加娱乐活动等,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图片
大寒 诗词
图片
《大寒》
【宋·陆游】
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
可怜切云冠,局此容膝室。
吾车适已悬,吾驭久罢叱,
拂麈取一编,相对辄终日。
亡羊戒多岐,学道当致一,
信能宗阙里,百氏端可黜。
为山傥勿休,会见高崒嵂。
颓龄虽已迫,孺子有美质。
图片
《咏廿四气诗 大寒十二月中》
【唐·元稹】
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
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
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
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
图片
《山居大寒雪》
【明·张嗣纲】
山居逢岁腊,衣薄觉严寒。
折竹声催听,飞禽影断看。
僮仆痴环户,牛羊懒出栏。
最疑天气极,指日转春官。
图片
由于疫情的影响,
今年可能有很多人不能回家过年。
但无论你在哪里,
都要记得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然后跟小编一起,
期待新的一年,
春暖花开,牛年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