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抓获4伙流窜嫌疑人 周口成作案者的“终结地”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通讯员 张保全
图片
“谢谢你们打击犯罪,帮我挽回了损失,有你们保驾护航,我们做生意更放心、更安心了。”1月18日上午,周口市川汇区市民王先生给民警送去锦旗感谢说。据介绍,去年12月底以来,新成立的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分局以强劲之力,接连破获4起跨省流窜案件,分别在安徽、陕西、山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地方平安。
2020年12月底,周口市公安机构进行改革合并,将中心城区原有的3家分局合并为川汇公安分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朱成刚同志为班长的川汇区公安分局党委作出庄严承诺:全力创建平安川汇,力争实现辖区无贼。在这一号角激励、鞭策、鼓舞下,该分局各大队及派出所200多名公安民警迅速掀起了“平安守护”行动。其中,仅近1个月来,该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就接连破获4起跨省流窜案件。
图片
今年元旦前的一段时间,周口市川汇区兴业路附近居民报案,称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有现金、烟酒等物品。接到报案后,川汇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连夜开展侦破工作,通过海量视频研判,发现先后发生的砸车案件,分别是两伙犯罪势力所为,一伙是暴力砸窗,一伙是技术开锁。通过进一步追踪,民警发现两伙人分别来自驻马店和安徽省颍上县。元旦前的12月18日,民警分赴两地,将两伙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而就在民警全力侦破车内物品被盗案件的同时,辖区又有报警称车辆后视镜被盗,嫌疑人留下字条要求拿500元至800元不等的欠款“赎回”。“这些车辆一般都是奔驰、路虎之类的豪车,换新后视镜需要几千甚至上万元,这给犯罪嫌疑人留下了可趁之机。他们摘掉后视镜后,藏在车里不远的绿化带或者角落里,等受害人转钱后,他们告知藏匿地点。”办案民警说,掌握嫌疑人作案情况后,他们循线追踪,在陕西西安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除了上述流窜案件外,今年1月13日,川汇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再次接到报警,称辖区一些沿街门店的收银台被盗。随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侦破工作,通过查看视频画面,锁定一名来自山东的犯罪嫌疑人。1月14日,离案发不足24小时,民警就奔赴山东临沂,将刚满16周岁的嫌疑人英某抓获。
图片
“通过梳理我们发现,这些流窜案件的性质恶劣、影响极坏,这些人都不在一个固定地方作案,都是流动作案,说下手就下手,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如不及时打掉,后果不堪设想。”川汇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房亚勇说。
“4起流窜案件的告破,彰显了川汇公安民警打击犯罪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周口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坚守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坚决实现‘平安川汇’的创建目标,让党和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放心。”川汇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朱成刚说。
目前,4起流窜案件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