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省级文明村镇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

王玫玲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精神文明办公室获悉,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获奖名单出炉,西充县建设路小学获文明校园、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获文明村镇、西充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教育股股长张奇宴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走进西充县建设路小学,立刻被这里浓郁的文明氛围所感染,“放低声调,勿扰他人” “一句言语见礼貌,一个动作显文明”“谦恭礼让,厚德君子”……校园里醒目可见文明标语牌, 廊道里处处可见文化风景线,文明的土壤悄无声息地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田。该校以“和谐施教,以美育人”的办学理念,逐渐营造出 “言行尚美,和乐共进”浓厚氛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之路。

文明创建为学校教育丰富德育内涵的同时,也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双凤镇跳蹬河村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环境更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

“这些先进的引领者、示范者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彰显了我县崇德向善的美好新风。”据该县精神文明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围绕“文明西充”建设活动,突出公民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重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走向常态化,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个, 2人荣登“四川好人榜”,1人被评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创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5个,市级文明村镇30个, 2人荣获南充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县级以上文明乡镇、村占比达70%以上。

据介绍,2021年该县将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五级架构”要求,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户)建设,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组。同时,按照“1+8+N”框架,整合志愿服务力量,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优化“充锋号”APP文明实践专栏功能设置,全面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运行模式,创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一所一特色、一站一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