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五户联保 织密疫情防控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县充分发挥社区和网格单位作用,建立五户联保机制,织密疫情防控网,全覆盖开展人员排查,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

在溪洛渡镇校园社区,记者看到:网格责任单位管理员与社区居民小组长一起走街串巷入户居民家中,针对外来读书返乡、务工返乡人员等进行逐户摸底排查。为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我县建立“五户联保”机制,以五户居民为单位,设置一名联络员,收集返永人员情况,第一时间汇报村、社区居民小组长和村、社区,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永人员排查管控“不漏一人”。

校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谭培祥介绍道:“通过五户联防,社区和居民小组长第一时间能够了解到这五户当中有没有外出读书回来的,外出务工回来的外来人口流入,要求他们第一时间到社区扫健康码,扫行程码,测量体温等要求。排查中一旦发现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回流人员,要求他们到县人民医院或者中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以后没有疫情,就要求他们在家居家观察14天。”

入户人员在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的同时,强化疫情防控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劝导外出人员无必要不返乡,督促群众严格落实好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要求。严防人员聚集,要求市外低风险地区外来返永人员在家生活,减少外出,杜绝疫情传播风险。

﹌﹌﹌﹌﹌﹌﹌﹌﹌﹌﹌﹌﹌﹌﹌﹌﹌﹌﹌﹌﹌﹌﹌

文图/陈立 甘远峰

责编/陈洪 校对/杨梦娇 编辑/刘卓娅

承办/永善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