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穷根” 摘“穷帽” 师市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师上下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显著成效,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天开始,“五家渠TV”将为您推出《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系列报道。

师市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凝聚扶贫合力,强化精准扶贫举措,织密织牢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从谋划脱贫路径,落实脱贫责任上,以制度先行。制定《第六师五家渠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六师五家渠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基本形成了师市脱贫攻坚工作制度体系。

北塔山牧场是师市最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多年来,牧场坚定不移走精准扶贫的道路,通过政策资金扶持、社会保障等措施及时“输血”,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贫血”问题,在做好外在“输血”式扶贫的基础上,激发内在“造血”功能,培养了一批脱贫致富典范。

条留拜·索勒唐哈力一家以前是北塔山牧场的困难户,家中有5口人。在北塔山牧场和社会各方面帮扶下,去年他们不但成功脱贫“摘帽”,而且生活越来越好。

“我现在有三间房子,有40亩地,家里还喂了20只羊、2匹马和4头牛。前两天我卖了一头牛,挣了7000元呢。”说起自己如今的生活,条留拜·索勒唐哈力露出幸福的笑容。

政府引导、企业支持、“两委”出策,牧场党委对条留拜·索勒唐哈力家庭在就业增收、子女就学等方面进行帮扶,让条留拜·索勒唐哈力一家的未来有了保障。

条留拜·索勒唐哈力给记者算了笔账:“我家流转40亩地每年可以得到1.8万元,加上每年草场补贴1.05万元,足够支付三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加上在连队打扫卫生的固定收入和育肥牛养殖,我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

师市出台《第六师五家渠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师市党委组织部、财政局挂钩帮扶五〇团十连、十二连,组建住连工作队,不断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上,开展连队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整治。

2018年8月,师市驻五〇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结合连队的具体情况,探索扶贫新举措,筹措35万元惠民项目资金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在连队建起了以扶贫为目的的“6+9”超市,并动员连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动态低保户到超市工作并享受分红,从根本上解决困难户的就业和收入问题。

“刚来超市工作时,什么都不会,尤其是在语言交流上,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就开始自学普通话,一句一句地练。”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说。

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是十五连困难户,“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安排她到“6+9”超市工作,今年,因为工作出色,阿依其曼姑·买海买提的工资增加到了每月2600元,她的丈夫牙生卡斯木也被安排到了团场的物业公司工作,每个月也有2500元的工资,夫妻俩依靠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扶贫就是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把那些在贫困线以下,想通过劳动脱贫致富的贫困群众扶持起来。”师市驻五〇团十五连“访惠聚”工作队负责人说,当时在连队建超市的初衷就是扶贫帮困、便民惠民,帮助连队贫困户和低保户稳定就业,增加家庭收入,防止返贫。

用好扶贫资金,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能,师市制定《第六师五家渠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明确扶贫资金向五〇团倾斜,大幅改善团场连队面貌。从加大政策扶持,提高帮扶能力上,制定《第六师五家渠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施方案》,每年提供100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的健康保障,实现贫困户病有所医、能100%得到医疗救治。

2017年,新湖农场通过精准摸排了解到,十七连张海文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杨欢欢因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女儿在新湖农场小学就读。六连董德茂视力残疾,无劳动能力,妻子雍开秀患有重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农场为两户家庭建档立卡,采取各项措施进行帮扶。

“我了解张海文家的情况后,经常过来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新湖农场十七连连管会成员张建芳说。

针对张海文家因病贫困的原因,连队为其妻子及女儿按程序申报了低保;给他家划分了7亩地的口粮田,由其哥帮助耕种;中国农业银行新湖兵团支行定期为他们送生活物资;合作社帮助他家养羊,2018年,他们收入达到2.2万元以上。针对董德茂家无劳动力、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连队联合中华联合保险公司新湖分公司和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新湖支行在连队帮其找到安全住房,按照程序为他和妻子申报了低保。2018年,董德茂一家实现脱贫。

师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一是通过新建抗震安居住房,住房安全未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居房。二是构建起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网,实现贫困连队标准化卫生服务室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三是统筹教育资源,对团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师办师管,改善贫困团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控辍保学工作实现“应劝尽劝”“应返尽返”,做到学生资助“全覆盖”。

产业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长远之策。师市以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为依托,支持困难户参与设施农业大棚作物的生产经营,扶持困难户开办“农家乐”“牧家乐”,鼓励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资金入股的方式给困难户分红,从而实现转移贫困人口就业的目的。

2015年,张友成按照五〇团“一团一品”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冬枣产、销、加工于一体的绿糖心冬枣专业种植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社员200余人,已成为该团职工群众脱贫就业的重要平台。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全媒体记者:段飓风

编 辑:周婷婷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牛宏君

总 监 制:方 瑛

热线电话:0994—5805522

《三区三州战贫记》三区三州战贫记水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