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韶关翁源这个村成“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南塘村榜上有名。这个村有什么魅力?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南塘文化之旅吧!

说起南塘村,最有知名度的就是新晋国家3A级景区——湖心坝客家群楼了。这是一处古老而又神奇的客家人聚居地,建于明朝正统年间,至今有550多年历史,保存着明、清时期建造的古代客家围楼59座,在茫茫田野上犹如一幅立体的《清明上河图》,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底蕴深厚是南塘的一大特点。仁川社学,清代乾隆年间在地方基层设立的初等学堂,是启蒙教育的组织形式。2013年,有识之士对其进行修缮,坚持以旧修旧,修旧如旧。如今,仁川社学在保存原有风貌、彰显其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以全新的姿态坐落在仁川河边,焕发出新的活力。社学正门镶刻着一副“仁原静以乐山当前挹秀,川自盈而放海预兆登科”的对联。可见客家人历来有“耕读传家”“重教兴文”的传统。

2019年建成的民俗文化馆则为当地文化的发掘整理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馆内,“客家农耕文化陈列展”展示的农耕文化知识和各种农耕器具,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感受多元的客家文化特色,共同保护和传承客家文化。

近年来,南塘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新村规划布局合理,村道平整干净整洁,一河两岸风光旖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仁川河河畔徐徐展开。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黄慧 胡金福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