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察|寮步镇对口帮扶翁源县:多个贫困村蝶变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回首2020年,寮步对口帮扶翁源十条省定贫困村共有相对贫困户645户,相对贫困人口1673人,截至2020年11月底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全部脱贫,脱贫率100%;各村属省定相对贫困村,达到相对贫困村退出“十项”标准。

从2016年开始,寮步扶贫工作队进驻龙仙镇、周陂镇共十条贫困村,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政策保障、党建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措施为主要抓手,大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安居乐业脱贫攻坚致富之路。

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走进周陂镇阳西村,一大片莲藕田地连绵不绝,现时正是莲藕成熟时节,村民们正在田里忙碌地挖藕,莲藕种植开发了多个加工岗位,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阳西村位于翁源县南部,周陂镇中心,共有贫困户75户,贫困人口208人,对口帮扶单位为寮步镇人民政府。

“现在我在这里帮忙灌水、施肥、除草,一个月可以增加2000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己家里也种了12亩蔬菜,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阳西村村民许文华在莲藕种植基地的田边,一边除草一边说。2016年,许文华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阳西村委会为他就近安排岗位,聘请他打理莲藕种植,增加务工收入。

阳西村有种植莲藕的传统,这里种植的莲藕名叫少光莲藕,是周陂知名的农产品,但一直以来都是村民零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阳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钜新介绍道,从2020年2月起,阳西村正式启动了20亩莲藕种植项目,从跟老百姓做工作同意流转土地,到基地挖土、筑堤、打田、施肥、修沟渠等等,目前已全部完成了莲藕种植工作。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阳西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消费扶贫、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等措施,实现2020年村集体收入24万元,全村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万元。

产业是民生之本,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寮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总目标,扎实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2020年,寮步帮扶十条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912元,超过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的标准。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无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全部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2016年各村集体收入平均为4万元到2020年底各村集体收入18.9万元,其中较为突出的是龙仙镇青山村,由2016年集体收入为3.9万元到2020年为35万元,提升近10倍。其主要来源水电站租金、生态林补助、光伏发电等。

补齐民生短板推进新农村建设

“没想过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啊!”龙仙镇马山村的贫困户甘旺兴高兴地说。今年47岁的甘旺兴,身体患有残疾,老伴也患有精神病,被定为贫困户。他们家原先住了几十年的泥土房被认定为危房,前年利用县政府补贴的4万多元扶贫资金,把旧房改造成一间崭新的小平房。2019年底,甘旺兴一家搬进新居,望着洁白的墙面,平整光滑的地面,心里乐滋滋的。

1月13日上午,马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钟孔怀来到甘旺兴家走访探望,了解贫困户意外伤害险赔偿情况。甘旺兴热情地招呼了钟孔怀,他非常感谢驻村干部长期以来对他们家的关心和关怀。前段时间,甘旺兴头部意外受伤,这令他一筹莫展,村委会免费为他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他获得了600多元的赔偿,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马山村也是寮步对口帮扶10条贫困村之一,这里群山环绕层峦叠嶂,山脚下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地上长满了黄灿灿的油菜花,自然环境十分优美。钟孔怀介绍,马山村贫困户共有54户,贫困人口133人。目前,所有贫困户已达到退出标准,全部按有关要求做好了退出手续,2020年也不存在边缘返贫户。在帮扶资金方面,今年共落实帮扶资金79.88万元。

一直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利用好相关政策和法规,认真熟悉掌握扶贫政策,对标对尺把扶贫政策精准到位,落实到人,全面落实了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危房改造,教育保障,产业、就业以奖代补,金融扶贫、养老保险等,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政策的支撑。

2016年-2020年期间,寮步共投入资金5039.17万元,已全部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目标。其中扶贫开发资金1188.65万元已统一划拨到对口帮扶市,到村引导资金为3000万元,帮扶单位追加资金为117.91万元,630资金为335.17万元,帮扶干部捐赠资金为169.70万元,精准扶贫到镇、村慰问金为160万元。

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乡村

1月中旬,记者走进青云村,一栋栋小楼房映入眼帘,村内道路干净整洁,人居环境优美,翠绿的农田在蓝天衬托下,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的风景画,很难想象青云村是寮步对口帮扶省定贫困村。

“这是青云村今年新建的农产品交易中心,该项目可解决农民的农产品滞销,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1月15日,青云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锦枝指着一栋三层小楼说。紫色扁豆种植是青云村的特色产业,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发展扁豆种植,目前已成为颇有规模的产业链,也被青云村的农民笑称为“金豆豆”。

青云村是翁源县打造美丽的示范村片——龙仙镇“三青片”(青云村,青山村,蓝青村)的核心点。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蔬菜,水果为主。其中红边扁豆1500多亩,鹰嘴桃1300亩,两项重点产业总产值3000万元,是远近闻名“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村内山林资源丰富,内有翁源第一名山、第二高山美誉的青云山,是广东省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省省级森林公园。

刘锦枝表示,近三年来全村共投资资金近4000万元,基本完成20个村小组人居环境的整治及村道路硬底化,污水处理、路灯安装等工程项目,以及村民卫生厕所全部普及。“在寮步扶贫干部的大力帮扶下,青云村彻底告别了从前脏、乱、差的景象,建成了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青云村党支部书记李灵杰高度赞扬了寮步对口帮扶青云村取得的成果。

近五年来,寮步对口帮扶翁源十条村共引进各项资金2亿多元,基本完成各村小组人居环境的整治及村道路硬底化,污水处理、路灯安装等工程项目。村民卫生厕所全部普及。特别是龙仙镇青云村、周陂镇阳东村在乡村治理方面成绩显著,被广东省授予乡村治理示范村。

【记者】何明强

【通讯员】尹巧瑜 周雪平

【作者】 何明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