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三地见证良缘美满 拜城县一对小夫妻举行“云婚礼”

穿好宝蓝色蒙古族服饰,于墨林和红丽携手走到了电脑屏幕前,“爸、妈,虽然方式有点‘特别’,我们仍衷心请您们见证我们的婚礼……”屏幕另一边,是这对新人远在内蒙古和山东的父母。相隔千里,看到许久未见的孩子们,眼眶浅的母亲笑着笑着抹起了眼泪。
图片
于墨林和红丽夫妇。
这是一对新人的“云”婚礼现场。婚礼男主角于墨林是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托克逊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女主角红丽是拜城县第二小学英语教师。2020年9月,两人结为夫妇,原本计划着今年1月18日回淄博举行婚礼庆典,眼看着日子近了,小两口便和父母商量,举行一场“云婚礼”。
“这个想法最初是我提的,媳妇一开始不太能接受,女孩子嘛,都对自己的婚礼充满期待,渴望穿上美美的婚纱。”于墨林说,“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帮忙不能添乱,每个人都是参与抗疫的一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身为党员的于墨林冲锋在抗疫一线。
“那段时间医护人员、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都很辛苦,居民也一样,大家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让疫情快点过去。”于墨林说,“现在还有很多人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国家号召减少流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党员、公务人员更应该以身作则。”
“我媳妇是个美丽又识大体的人,很快就同意了我的提议,主动退了飞往内蒙古和山东的机票,跟我一起着手筹备‘云’婚礼。”于墨林说,他明白妻子的委屈,也默默在心里做好了规划,先举行一个简单的婚礼,等疫情彻底结束了,再带妻子去旅行结婚。
图片
一身特色民族服饰,一间布置温馨的出租屋,这场“云婚礼”简单却温馨。
这场婚礼简单但也温馨满满。婚礼“主会场”设在拜城县,“分会场”分别设在内蒙古兴安盟和山东淄博两地。婚礼上,没有华丽的衣服、高档的场地和高朋满座的热闹,两位新人一身特色民族服饰,一间布置温馨的出租屋,父母亲朋和几位同事、朋友线上共同见证。
“仪式感还是要有的,我们拜了父母,敬了茶,也改了口,线上收到了大红包……”于墨林说,隔着屏幕,两位妈妈都哭了,“肯定是幸福的泪水,虽远隔千里,但我们从后就是一家人了。”
婚礼仪式上,父母们都会说什么?
“形式什么的都是外在的东西,过日子还是要讲踏踏实实,希望他们俩能把小日子过好,男方照顾好女方,我们做父母的就放心了。”红丽的母亲白春香说。
长辈对夫妻二人在新疆的工作也有要求。
“工作上要努力,互相帮助,做出成绩。儿媳妇,你是一名教师,责任重大,要把孩子们教育好,为我们的祖国培养栋梁之材。”于墨林的母亲于志鹏说。
于墨林与红丽是在2019年10月通过拜城县组织部组织的一次联谊活动上相识的。
据了解,夫妻俩已经来新疆工作两三年了,此前忙于本职工作,没有顾上好好领略一下新疆各地的风景和人文风情。
“今年过年,我们还是在拜城过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计划把爸爸妈妈们接到新疆来,看看我们的小家,也欣赏一下我们的大美新疆。”于墨林说,“我和爱人还有一个小规划,那就是扎根新疆成为‘疆一代’,并尽快孕育‘疆二代’。”
文/记者 刘一鸣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