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70亿元!这是留给青岛的“无锡之问”!

苏州突破2万亿、南京跻身全国前十、南通官宣破万亿……周边一座座城市在2020年取得的亮眼成绩,未免让无锡显得有些黯淡。

但,黯淡并不意味着表现不好。相反,越低调的城市,往往越容易给人带来惊喜。

1月19日,无锡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70亿元,疫情影响下的无锡与青岛一样,都顺利突破1.2万亿大关,而两座城市究竟孰高孰低,或许还要等到青岛官方公布2020年GDP数据才能揭晓。

从1949年两座城市排名第5、第6,到2016和2017年先后跻身“万亿俱乐部”,再到如今两座城市间微小的差距。可以说,过去五年青岛与无锡的GDP走向,可谓“形影不离”。

不如苏州、南通那么主动地对接上海,又没有南京那样的省会资源,无锡的发展可以说更多是“靠自己”,将市场逻辑、资本力量运用到极致的典范。近年来,同样注重资本力量的青岛,是否能从资本托起的“无锡之问”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凰探第786期

撰文/庄建成

审校/张慧

12370亿元!无锡公布2020年GDP

2021年1月19日,无锡市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上,无锡市长杜小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2020年无锡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370亿元,顺利跨过1.2万亿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更能直观反映地方经济实力的人均GDP数据上,2019年无锡在中国主要城市的排行榜中,以18万元位列第二。

图片来源:无锡博报

作为一座经济外向型城市,过去一年来无锡进出口总额保持在全江苏省第二名的位置,在疫情对外贸产业带来一定冲击的情况下,率先实现复苏。此外,在一般公共预算这一主要经济指标上,无锡也达到了1075.7亿元。

21世纪初的无锡,依靠“苏南模式”创新性地发展集体经济与乡镇企业,通过村镇“农转工”、就地城镇化的方式,GDP常年位居江苏第二、全国前十。

但在2007年发生“太湖蓝藻”事件后,苏南粗放式经济发展的弊端显露无疑,无锡也因为主动关停一大批低端制造业企业,造成GDP排名从当年全国第9位,一路下滑至第14位,GDP名义增速甚至常年接近于零。

同为制造业强市,无锡与青岛的发展路径十分相似。2002年至2010年长达八年的时间,两座城市一直把持着GDP排名第9和第10的位置。

到了2016年与2017年,青岛与无锡又先后迈入万亿俱乐部。而在2019年,青岛与无锡两座城市GDP分别达到11741.31亿元与11852.30亿元,差距仍然十分微小。

如今,两座城市均透露2020年GDP突破1.2万亿,可见青岛与无锡在未来一段时间中仍将继续“形影不离”。

上市企业总市值破万亿的无锡

无锡与青岛都是经济外向型城市,且产业结构也比较类似,甚至连外界对无锡的评价也与青岛很像:“今后5年,无锡(青岛)必须习惯于被几个省会城市一个个超过的过程。”

显然,强省会时代的无锡与青岛都不占优势。两座城市想要重现往日的荣光,一方面要看机遇,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

于是,在新发展阶段,无锡选择将未来押注给产业与资本

2015年起,无锡确立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提出要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0年9月,无锡对外发布“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科创带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翻番达4000家、努力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且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攻克“卡脖子”技术。

在资本市场,无锡也取得了“肉眼可见”的进步。根据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无锡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68家,总数达162家,A股总市值突破1.2万亿元。仅2020年,无锡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就达到16家,创造历史新高。

无锡162家上市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89家,数量进入全国前十,同时还有科创板上市公司7家。而在资本市场的后备力量上,截至12月31日无锡已有8家企业成功过会,在证监会或交易所审核企业11家,报江苏证监局辅导企业26家,足见其发展潜力。

根据日前发布的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显示,无锡以13860亿元的成绩,首次跻身城市榜单前十名,上市企业总市值跑赢城市GDP。

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无锡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均处在地级市前列。而这也与城市自上而下注重资本的观念密不可分。

“要打好‘资本牌’!”在无锡市委十三次十一届全会上,市委书记黄钦为壮大实体经济“主力军”划重点、谋实招。

眼下的无锡,正将这种资本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与技术优势,资本市场上乘风破浪的“无锡板块”以集群姿态,引领着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发展。

近年来,青岛也越来越重视资本的力量,用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的话来说,就是要“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但与无锡相比,青岛在资本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留给青岛的“无锡之问”

作为山东半岛的资本“龙头”,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青岛共有A股上市企业43家,总市值达到7134亿元,在15座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12位。同时,目前青岛科创板上市企业仅有海尔生物与高测股份两家,距离无锡的七家还有不小的距离。

为什么无锡如此看重产业与资本?众所周知,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与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资本越发达,城市发展潜力就越足,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就越强。

但目前,青岛的上市企业仍然存在数量少、头部企业不突出的短板,这也制约了青岛进一步发展。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青岛这座城市努力发展的决心。产业和资本,青岛都在发力。

2020年1-10月,青岛工业用地出让面积排名全国第八,物流用地出让面积排名全国第一。两项数据在全国城市的横向比较中,均有着不俗的表现。

未来,产业用地会转化成GDP,转化成就业,转化成百姓的消费力,转化成城市的发展动力。从产业用地投放,可以看出城市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以及城市未来。显然,青岛正在将越来越多的土地归还给产业,交付给未来。

从资本角度出发,无锡做对了什么?以无锡为镜,青岛又该如何发力?

在经历过“太湖蓝藻”事件后,无锡明显注重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培育和发展,着力营造适合资本培育与发展的土壤。

一方面,无锡对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对企业各成长阶段进行扶持和引导,建立“创投无锡”加大对资本市场后备军的培育力度,并持续壮大创新型企业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无锡近年来先后落户了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苏南基地,深交所无锡路演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无锡分中心等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并与上交所,深交所,江苏高投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拓展自身在资本市场中的“朋友圈”。

回到青岛,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从切实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有效防范处置突出问题和重点风险以及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合力4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政策措施。并且,青岛的国企混改也在顺利推进,各类优质资本逐渐汇集到了青岛。

此外,青岛也已经成立了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这样的平台型机构,为青岛企业提供与资本联动的渠道,让企业能够走向、敢于走向资本市场。

“二次创业”的青岛迫切需要以资本破题。在2021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21年要做大做强十三条产业链,加快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持续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活动,争取新增上市公司10家以上这样的计划安排。

资本和产业是解读未来城市发展的密匙,在新发展格局下,青岛更应该用好资本,发展好产业。

回到无锡与青岛,由于两座城市都在循着同一条路径发力,他们之间“你追我赶”的戏码或将继续上演。

凤凰网青岛综合

文章来源:灯塔望海

本账号现已全网多平台运营,欢迎搜索“凤凰网青岛”订阅

◎ 青岛城市精英资讯第一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