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通川重点项目发展缩影:一家检测公司的西迁之路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
在达州环城路东岳段的旁边,两栋崭新的新式建筑物矗立于此。走近一看,这原来是一家名叫帝泰克的检测设备公司的办公大楼和厂房。据了解,帝泰克主要经营油气输送管道漏磁检测设备的研发服务、检测数据分析以及根据检测结果提出对管道进行完整性评估建议,是集市场营销、设备研发、管道内外检测以及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管道内外检公司。
如此高技术含量的检测设备公司,为何偏偏选择落户达州通川呢?带着这个疑问,封面新闻记者走进帝泰克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朱孟成,解开了心中疑问,也了解了这家公司的西迁之路。
图片
帝泰克(达州)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国内第三家油气管道检测公司 8年前与达州结缘
据帝泰克(达州)检测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孟成介绍,该公司是国内第三家拥有油气管道检测资质和技术的公司,既生产检测设备,也提供检测服务等。按照国际要求,油气管道每三年必须检测一次,以排除管道的安全隐患。
“油气管道的检测全世界都需要,所以我们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目前,国内外业务占比约为3:7。”朱孟成说,我们为什么出现在达州,就是源于8年前,2013年开始我们公司为中石化达州项目提供服务,专门到达州成立了一家公司,名字不是用的帝泰克,当时是落户在达州高新区。
2019年,帝泰克正式以其名义在达州成立分公司,并择址达州通川区,也就是现在帝泰克(达州)检测设备有限公司所在的位置。并于当年10月8日正式投产,预计今年春节前后,该公司将有两台全新的设备出厂。
朱孟成说:“这两台设备其中一台将出口到尼日利亚,价值1100万元左右。卖设备只是我们业务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提供后期检测服务。后期提供两次检测服务的费用就相当于一台设备的钱。”
感受到达州良好的发展环境 已启动总部西迁通川
帝泰克为什么要选择达州,为什么又选择通川区呢?朱孟成表示,从到达州8年多时间,我是真切感受到达州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这个环境既有发展的硬环境,也有与政府打交道的服务软环境等。
“我去过国内外很多地方,说实话,达州尤其是作为主城区的通川区的发展环境是我遇到最好的。”朱孟成说,有些地方的职能部门都是自己的事自己管,绝不主动揽。而通川区不一样,哪怕不是他们的事,只要找到了,尽管他们解决不了,但是也会帮你打听怎样解决。而且对企业的承诺,绝对是言必行、行必果。
朱孟成还给封面新闻记者分享了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前不久,他带着企业的资料需要找通川区委书记张杰签字,由于没有事先预约,张杰外出没在办公室。正当他准备离开,改日再来时,一名工作人员主动叫住了他,问他办什么事后,让他把资料和电话留下。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便接到电话,说书记马上就可以签出来了。
通川区良好的发展让朱孟成折服,这让他们公司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将原本在江苏苏州的企业总部西迁到达州通川。朱孟成说:“这绝不是一个规划和想法,而是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