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周年|广州青年志愿者简小东:一年间志愿服务超1500小时

“愿疫情结束后,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安的你。”
广州青年志愿者简小东:
机场转运助力“暖爱广州” 一年间志愿服务超1500小时
来自广东药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简小东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已有5个年头,一直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广州这座城市积极奉献。仅2020年一年,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就超过了1500小时。广州青年志愿者的勇敢与担当,在他身上得到了具体的诠释。
简小东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照片。照片拍摄于2020年4月22日凌晨3点10分,简小东正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参与海珠防疫转运志愿服务,刚穿上防护服准备进场开展转运工作。照片里,身穿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和口罩的他目光坚定,防护服上贴着“海珠区青年战疫志愿者”标签,还有用签字笔手写的“欢迎回家”和简小东的名字。
原来,2020年疫情期间,随着境外输入疫情形势的紧张,为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相关工作,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发起“暖爱广州”在穗外籍人士及入境人员关爱行动。团海珠区委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外语翻译志愿者招募工作。得知这一消息,简小东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简小东家住番禺,虽然每天从番禺的家中到海珠的集合地点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他丝毫没有退缩。“作为一名广州的青年志愿者,我希望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为严防疫情输入工作贡献一点小小的力量。”简小东表示。他利用在路上的时间整理“服务秘笈”,并不断完善医药专业的志愿服务词汇,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做最充分准备。
凌晨2点的江悦酒店,载满入境旅客的转运大巴停在门口,机场转运志愿者们正引导旅客有序入住酒店进行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在逐一确认登记信息和清点人数时,志愿者们发现车上有一位旅客迟迟没有下车。经过询问后得知,这位年近60岁的满阿姨患有渐冻症,行动不便,无法自主行走。此时,酒店的轮椅已经全部被借出。在工作人员一时间也想不出解决办法时,简小东主动提出由他来背这位阿姨下车入住酒店。
做好安全防护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简小东小心翼翼地背起满阿姨下车到指定的隔离点。一路上,面对满阿姨的担忧,简小东轻声安慰和鼓励缓解她的不安情绪。“谢谢你, 谢谢你帮助我‘回家了’。”在安全入住酒店后,满阿姨多次向简小东表达感谢。
“虽然有点害怕,但满阿姨那时情绪也不是很稳定,所以我也没想那么多,做好防护就好了。”当工作人员事后问他是否会担心如此亲密接触可能会带来的感染风险时,简小东如是说道。
简小东还长期坚持在广州南站开展站场志愿服务。2020年3月底,随着湖北解封,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发起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专项行动。2020年3月29日下午,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团番禺区委招募志愿者,为从湖北天门返回广深两地复工务工人员的“点对点”专列开展关爱服务。作为欢迎活动的广州青年志愿者代表,简小东手举“欢迎湖北返穗务工人员回家”的示意牌,指引乘客有序乘车,并为他们派发“平安回家”关爱包。
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整整一周年之际,简小东坦言,最想对每一位志愿者朋友说的便是:“愿疫情结束后,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平安的你。”
数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疫情期间,全市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86万个,青年志愿者上岗近67.8万人次,服务时长超132万小时。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五进”(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站场、进网络)志愿服务行动,精准实施三大关爱行动(“您为大家·我帮您家”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关爱行动、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专项行动、“暖爱广州”在穗外籍人士及入境人员关爱行动)。
文/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 穗团宣
图/受访者供图,视频/资料来自受访者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