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玩火 不管不行!

近日,一则小男孩因为玩火挨打的视频
走红网络
图片
熊孩子捣蛋挨打是常事
这个视频走红
一是看到孩子挨打时还自己拿棍子
网友的神评论
图片
图片
二是妈妈教育时金句频出
有理有据
图片
图片
在后续里
这位妈妈也说了
平时孩子算乖
这次没有打得太凶
重点是希望他明白玩火的危险后果
图片
图片
这次幸好是大人在家,及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此前因为孩子玩火造成火灾事故的案例真的不少。
!
案例一
1月16日,湖南常德汉寿县太子庙大市场,两个小孩子玩火导致严重烧伤。据了解,是两个孩子拿打火机引燃烟花后被烧伤。
图片
图片
!
案例二
1月14日,福建省莆田市一民房着火,还好消防员及时赶到控制了火情。后经查明,是7岁“熊孩子”在家玩火,引燃了自家房子。
图片
图片
孩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会去尝试和探索很多未知的东西,也意识不到可能存在的危险,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和教育。
图片
如 何 预 防
儿童消防安全事故
要告诉孩子的一些事儿
1
不玩火
不要玩打火机、用蜡烛照明或是点燃纸屑;不要玩弄电气设备;不要乱动燃气设施。
2
不独自燃放烟花爆竹
不要自己燃放烟花、鞭炮。应在家长陪同下(在室外安全地点)燃放,且要远离可燃物。
3
认识消防标志
认识一些消防标志,如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遇到危险时顺着正确的指示方向逃生。
4
简单的自救知识
遇到火灾,应该首先逃生,捂住口鼻弯腰匍匐前行;知道哪些地方不能停留,身上着火了应该就地打滚将火熄灭,或脱掉衣服将火踩灭,千万不能慌乱奔跑。
5
参与一次逃生体验
建议家长带孩子参加一些社区、学校、消防部门组织的消防体验活动,让孩子在火场逃生的过程中感受火灾的危害,正确掌握逃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