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两会动态|2020年 安宁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562亿元

1月20日,安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安宁会堂开幕,安宁市人民政府代市长毕绍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毕绍刚表示,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562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10.7%;人均GDP由1万美元跃升至2万美元,位居全省前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9倍。安宁市荣登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榜第91位、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3位、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第5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94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位。

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8.5%

毕绍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安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6.5%。

△安宁市第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坚持项目为王,全年谋划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确保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库项目3个以上。科学制定“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确保动态储备库项目不少于50个,计划投资不低于500亿元。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验收。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宁湖里、“温泉道”、伊皇步行街三个夜市。

高质量推动昆安融城

启动“西山+太平新城”跨县域联合共建行动。实现西册公路年内开工建设,推动轨道交通安宁线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明确动车安宁站推进时间表,继续推进昆明西收费站外迁,加快形成安宁—昆明“20分钟经济圈”“30分钟生活圈”。

△ 安宁市乡村发展变化

推动南部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打造新样板,培育30个安宁市级农业产业发展特色村。积极探索“合作社管资产+下设合资公司管经营”“三社融合”“双节双利用”、整合农村宅基地和“三权分置”等模式,形成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

确保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6%以上

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全国乡村治理试点任务,探索一批成熟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构建全覆盖社保体系,确保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6%以上。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投入不少于2600万元用于城乡低收入人群兜底保障。

△ 安宁城市发展变化

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试点县(市)建设,加快推进“教产城”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改革,加快医疗资源整合,组建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持续推进全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扎实做好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省级测评名列前茅。

全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

毕绍刚表示,2021年,安宁市还要全力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完成宁湖湿地公园、观音山公园、宝兴公园建设,新建30个口袋公园;二是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万平米、提升规范无物管小区10个,实施金方街道路灯照明改造工程;三是完成螳川东路慢行系统(温泉大桥—螳川大桥段)建设;四是新建(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新投放新能源公交车60辆,增开公交路线8条、新设站点25个;五是完成王家滩水库调水工程,实施20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太平新城城市供水保障工程;六是完成市第四、第五幼儿园建设,开工建设安宁中学初中部(大屯学校)、市第六幼儿园;七是实施城市相对低收入群体帮扶行动,帮扶群体不少于2000户;八是完成10万人健康体检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开工建设太平新城街道社区卫生院,按等级医院标准启动八街卫生院提升改造;九是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农村老年互助食堂5个、村级老年活动中心3个,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0张;十是开工建设不少于4000套安置房。

△安宁市人民政府市长毕绍刚作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