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碎车窗盗走十万现金 被全网“通缉”的“拉车门大盗”落网

白天躲在桥底下的涵洞,晚上徒步行走十多里地作案,作案后打车迅速离开。被泉州安溪警方全网“通缉”的“拉车门大盗”廖某波,1月18日被安溪警方成功抓获。
图片
抓捕现场
酒店停车场内车窗被砸 10万现金被盗
2020年11月22日,家住安溪县城厢镇的王先生报警称,停在一酒店停车场的小车车窗被砸碎,车上10万元现金被盗。
“犯罪嫌疑人肯定是个惯偷。”办案民警林全湖说,他们第一时间调取周边的监控录像,但现场监控找不到他的身影,说明他进出都避开了摄像头。因为案发在下半夜,现场也找不到任何目击证人。
正当民警一筹莫展之时,周边又连续出现多起拉车门盗窃案件,同样的作案手法,相似的活动轨迹,民警很快就将这几起案件联系了起来。当年12月12日,安溪县城厢镇特产城又发生一起拉车门盗窃案,民警多方侦查印证,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这不是廖某波嘛!”一看到头像,办案民警林万才就认出了这位“老熟人”:“我从7年前调到便衣队就和他打过交道,此人是惯偷,反侦察能力很强,几乎每年都被我们‘送进去’。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今年5月份才放出来,我估计,接下来他肯定还会继续作案。”
果然,短短的时间内,廖某波在安溪县特产城、茶都等多地连续作案,警情不断,办案民警更加坚定抓住他的决心。
图片
案发现场
一辆网约车两次出现 终抓住狐狸尾巴
来无影,去无踪,廖某波好像成了“隐形人”。他没有朋友,没有住址,连家人都没有联系。为了尽快把他抓获,安溪县公安局于2020年12月25日决定通过网络的力量,发动辖区群众积极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早日破案。
今年1月14日,林万才在整理所有被盗案件的监控录像时,发现廖某波十多次作案后均乘坐不同的小轿车离开。经查,轿车司机也都不认识廖某波,只是在路边拉客时被廖某波随意招手拦车,付款也都是现金。
“是狐狸,总会露出尾巴!”民警没有放弃,继续梳理相关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林万才发现,有一辆网约车同时出现在其中两起案件中,且有往返的记录。
“这个信息其实很可能只是巧合,但我们抱着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心态,对这条线索展开了调查,没想到真的挖出了东西。” 林万才说,顺着这条线索,民警调取了这辆车行驶途中的全部路面监控,逐帧排查,终于发现廖某波上车的地点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道的一处出租房。
导报记者 周小春 通讯员 安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