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6县市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人民网哈尔滨1月20日电 (焦洋)近日,农业农村部向社会推介第三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黑龙江省巴彦县、讷河市、桦南县、肇州县、宝清县、青冈县6个县市榜上有名,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农业农村部要求,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要坚持创新驱动、创业带动,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服务返乡入乡人员创业为宗旨,以创业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创业创新软硬环境,不断增强创业主体带动能力、资源要素支撑能力和平台载体服务能力。

巴彦县积极创建5个农村创业创新平台和2个创业创新园区,整合资源设立农民创业扶持基金,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成果转化、创业培训、创业咨询和辅导等服务,并为进入孵化平台和基地的创业项目给予补贴,充分调动了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积极性。目前,全县农村创业创新人数8087人,实现创业收入4.13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23万人,培育农民创业典型160个。

讷河市围绕大豆、马铃薯主导产业发展,着力配套粮食收储、产品加工、物流运输、餐饮住宿、乡村旅游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转移就业渠道。县乡两级成立农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宣传、创业培训、风险评估、创业指导等服务。目前,全市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9838个,农村创业创新人数3.45万人,创业收入26亿元,带动就业7万人。

桦南县通过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培育孵化平台,全面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全县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77家,家庭农场1637家,国家级创业创新孵化园区1处,省级创业园区2处,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2处,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19家,累计发放创业贷款2000万元,开展农民创业培训3700人次,培育扶持双创主体310家,涌现农村双创人才8941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8万人,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

肇州县整合多方资源建设了省级创业创新园区,园区配套引入了专业的咨询服务机构、贷款融资机构、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和电商平台,为项目落地、孵化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目前,园区已孵化企业35家,在孵企业41家。

宝清县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育,培训创业创新人员156批次2490人,培育创业创新带头人556人,重点支持创业创新项目2254个,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率由2010年的10%提高到2020年的19%。

青冈县通过强组织、抓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搞服务,为农村创业创新营造了良好氛围,引导农民多元创业。创建省级创业创新园区2个,现代农业科技园区60个,鲜食玉米产业园1个,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23个。依托青冈县人民办事中心为创业创新提供一站式便捷绿色通道,打造特色创业项目。由村集体、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办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1家、各类农业经营主体342个,带动5200多名农民创业就业。目前,全县农民创业创新户数达到3666户,参与创业总人数达2.65万人,带动就业5.25万人,创业收入达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