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战疫630小时,奏响东莞志愿者一线抗疫最强音!

1967年出生的陈卓林是东莞茶山人,经营着一家小型服装厂。在家人的支持下,陈卓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公益。2017年荣获广东省五星志愿者,2016、2018年度茶山镇最美志愿者;2018、2019年度茶山志愿者协会优秀骨干,2020年“东莞好人”。
服务时数达630小时,凝聚爱心正能量
陈卓林是我们身边真正的斗士和英雄,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做着并不平凡的事,既成为了茶山镇疫情防控树立先锋模范形象,也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暖”的色彩。截至目前,志愿服务时长达4595多个小时。2015年组建“茶山志协春风服务队”,策划了“萤火虫行动-寻找失落的角落”“金秋粤韵”“春风敬老助残义剪”等品牌活动,成功帮助16名流浪者找到了家人,累计服务群众超过30万人次。
其中,“萤火虫行动-寻找失落的角落”志愿服务项目,共为茶山镇内30名流浪者建立跟踪服务档案,开展探访慰问流浪者活动近100次,参与服务志愿者近1500人次,协助16名流浪者找到回家路,并被评为“2018年东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在全国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的时候,陈卓林也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从2020年,1月30日起,他坚持每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东莞火车站协助核查旅客信息、帮助医护人员监测进出站旅客体温,到小区分发口罩和消毒水、派发疫情防控知识单,慰问贫困的家庭,关怀流浪者等,截至5月28日,累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91场次,服务时数达630小时,是茶山镇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次数最多、时长最多的志愿者。
图片
防疫不忘流浪者,主动关怀有担当
在网络上,一段深夜为流浪者送口罩、食物的视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获得不少网友点赞。视频中深夜为流浪者送口罩、食物的人是茶山镇春风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卓林。陈卓林称呼视频中的流浪汉为“罗大哥”。
图片
疫情发生前,陈卓林和他的队员就关注这位罗大哥。自2017年开始,每天轮流给罗大哥送饭和口罩,一天两次从未间断。2018年,志愿队曾帮罗大哥找到家人,但他家庭情况特殊,没办法回去,只好维持原状。因放心不下罗大哥,陈卓林和志愿者每天都会给他送食品、水、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并帮他清理住处堆积的垃圾。
图片
哪怕现在进入战“疫”的非常时期,陈卓林和他的队员也从未间断给罗某送去热腾腾的饭菜,真情从未被困难阻隔。 疫情发生后,陈卓林带领志愿队一直坚持在志愿岗位上。尽管工作忙碌,但陈卓林始终牵挂着罗大哥,他每天都要去看望罗大哥,并将自己做志愿服务获得的盒饭、口罩送给他。“一般每天给他送两次饭菜,有时候没空就一天送一次,但会提前给他准备饼干、面包等食物。”
“现在情况比较紧张,不要乱走动。”“出去一定要戴口罩,口罩按照我刚刚教你的那样戴,不要戴错了。”“天气冷的时候要穿大衣,还有毛毯也要盖,有空帮你剪一下头发。”“我明天还来,你有什么需要的跟我讲,我会带给你。”……给罗大哥送饭和口罩的时候,陈卓林会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加强自我防护,不要乱走,“我早把他当成了朋友,也希望他能保护好自己。”
时至今天,陈卓林仍然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撰稿】陈彦儒 郭文君
【作者】 陈彦儒 郭文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