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镕的前半生:从身处三星权力中心到锒铛入狱

【CNMO】对于李在镕来说,这一天注定会来。

1月18日,经韩国首尔高等法院裁定,李在镕请托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及其“闺蜜”崔瑞元(原名崔顺实)帮助其继承经营权并提供86.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105万元)贿赂的行贿罪成立,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李在镕当庭被捕。此时他50岁出头,已走完了他的前半生。

三星李在镕(图源网)

李在镕行贿案审理可谓一波三折,前前后后共有4年之久。2016年10月24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媒体曝出“亲信干政门”丑闻,牵涉到了李在镕。此后,负责调查“亲信干政门”事件的独立检察组多次传唤李在镕,最终李在镕在2018年2月5日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缓刑4年,并被当庭释放。

2019年,韩国大法院驳回对李在镕的二审判决,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2021年1月18日,韩国法院认定李在镕罪名成立,李在镕终究难逃牢狱之灾。

“学生时代”的李在镕

回顾李在镕的前半生,这位三星继承者在学生时代接受了新式教育,具有海归背景。

1992年,李在镕从韩国首尔大学东亚历史系毕业,之后前往日本庆应大学学习经营管理,此后又攻读了哈佛大学的经营学博士。

要是放到现在,李在镕能轻松进入很多企事业单位。但他是三星唯一的继承者,这重家族身份对他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早在李在镕1992年大学毕业的前一年,他便开始进入三星学习管理,担任三星电子总务集团理事。不过,这一职务并不负责具体事务,只是父亲李健熙为他铺路的第一步。

2001年,李在镕从美国修完博士学位后回到了韩国,任三星电子常务,正式着手公司业务。这时的李在镕日渐成熟,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他行事总是很低调,鲜少在媒体面前露脸。

三星李健熙(图源网)

与严肃强势的父亲李健熙不同,李在镕给外界的印象是一个谦谦公子的形象,同时他还兴趣广泛,钟情于马术,21岁时还在一次马术赛中获得过银牌。但令李在镕想不到的是,多年后年过半百的他会因为马术而入狱。

李在镕进入三星权力中心

2016年10月27日,三星电子在首尔总部举行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加入董事会的议案,这也是李在镕第一次进入三星的董事会。但需要指出的是,李在镕早在2014年时便已进入了三星的决策层。这年的5月,72岁的李健熙突发心肌梗塞。李在镕顺理成章地成了三星集团的实际掌控者。

事实上,在进入三星决策层之前,李在镕并不被人看好。《当索尼遇到三星》作者张世真曾说:“我真不知道他(李在镕)能干什么”“他虽是下任皇帝,但他从未证明过什么。”

我们很难说,已身处三星权力中心的李在镕不曾证明过什么。2014年以后,三星电子连续多个季度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李在镕通过大手笔的企业并购,大胆地清理非核心经营领域,并将三星这艘大船驶向了医药、生物和IT的融合领域。这时李在镕的表现可圈可点。

2015年5月,李在镕强力推进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成立新的三星物产。但这次合并备受争议,原因是外界一直质疑三星故意低估三星物产的价值,以牺牲其他股东利益的方式来达成合并目的。之后朴槿惠“亲信干政门”丑闻的曝光,以及三星Note7的电池爆炸事件,让三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李在镕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三星Note7

2019年,韩国和日本交恶,日本宣布限制氟化聚酰亚胺、光刻胶和氟化氢这三种半导体材料出口到韩国,三星面临被卡脖子的危险。随后李在镕赴日斡旋,确保了三星可以获得足够的半导体材料,避免生产中断。这也许是这位三星继承者入狱前最后的高光时刻。

李在镕锒铛入狱

在朴槿惠“亲信干政门”丑闻被曝出以后,三星组建了强大的律师阵容,称要为李在镕“讨回公道”,但在一审判决中仍旧没能阻拦法院对李在镕的判决。当李在镕听到检方要判他12年监禁时,一向沉稳的他也忍不住落泪了。

李在镕(图源网)

除了行贿一事,三星还涉嫌以培养马术选手的名义向崔瑞元控制的一家德企提供资金,供崔瑞元的女儿使用。李在镕虽然承认行贿,却拒不承认此事,并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是总统在“强迫出资”。随后李在镕方面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不料检方也提起了上诉,因为他们觉得对李在镕的判刑还太轻。

即使李在镕使尽浑身解数,也未能逃脱牢狱,甚至没能影响到量刑。在今年1月18日的最后一场庭审中,李在镕听了大概20分钟法院对自己所作的宣判,整个过程他默不作声,始终保持着僵硬的姿势。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在镕也保持沉默。这与他之前第一次被捕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他面对媒体时依旧保持着沉稳,脸上甚至还有一丝羞怯。

李在镕被捕(图源网)

对于此次判刑,韩国证券界指出,如果三星失去了李在镕,可能会影响到三星在进行重大交易时的竞争优势。韩国企业界也呼吁法院应该给李在镕一个机会,让李在镕带领韩国企业界克服韩国当前仍然存在的疫情,重振韩国经济。

但在韩国反腐败人士眼中,韩国司法部门必须要有决心来处理产业与政治精英之间的“亲密关系”。现在结果已定,李在镕入狱让这群反腐败人士欢欣鼓舞。

写在最后

有人说,韩国人的一生都离不开三星,这究竟是三星的幸运还是不幸?在李健熙将三星带向辉煌后,韩国社会曾一度对李在镕寄予厚望。但接受过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李在镕也没能与韩国旧式财阀的弊病一刀两断,反而为了权柄不惜铤而走险,最终锒铛入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