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送进村,乡亲笑开颜

1月20日,区水务和湖泊局、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一行,赴新洲区旧街街熊畈村,看望慰问该村困难群众,将节日的祝福和粮油、坚果、干货等价值9000元的年货物资,送到乡亲们手中。

熊畈村地处丘陵地带,是典型的农业村,以种植水稻、棉花、油菜、香莲和养殖、劳务输出为主,2015年以前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扶贫工作队入驻后,经过调查摸排和精准识别,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4人。经过一年的精准扶贫,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2018年,该村摘掉了贫困村和贫困户两顶帽子,实现了“双脱贫”。

驻熊畈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区水务和湖泊局工程质监站副站长曾志刚介绍,工作队驻村以来,针对该村产业单一、土地抛荒严重、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实际,定思路、引资金、兴产业、办实事,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现在的熊畈村,村支部修葺一新,道路宽敞,山地果木林立,油茶飘香,稻田鱼虾畅游。每逢周末,周边市民还相约来此垂钓休闲。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饮水工程的实施让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15户贫困户中有14名在读学生,没有一人因贫失学;8户危房得到改造;新建5座灌溉泵站解决900亩灌溉用水问题;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经培训后实现了再就业。

谈到下一步打算,曾志刚心里早有规划:“接下来,我们村将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途径,继续盘活山林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环境更美,群众腰包更鼓,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主办 | 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 肖满

美编丨张操  责编丨夏旻鸣

统筹 | 张宾  审稿 | 王娟

洪山大学之城

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

微信公众号ID :hsdx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