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晋城:米花糖里的甜蜜记忆

图片
晋宁晋城回龙村制作传统米花糖的手艺已传了上百年。
临近春节,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新街回龙村的传统米花糖作坊又开始了忙碌的甜蜜制作。
图片
晋城镇新街回龙村的传统米花糖作坊又开始了忙碌的甜蜜制作。
在新街回龙村花姐土艳丽家中,八九个人围坐在两张矮脚木桌旁忙着制作米花糖的活计。之前准备好的米花要先用麦芽糖熬成的糖稀浸泡,要制成标准的球形则需要特制的锡碗;圆形木模具上刻着“福”、“寿”等象征吉祥的文字,手艺人先用黄色的米花填充字形,再用红色的米花补满木模空白,模具填补完成后,往锡碗里一倒,糖稀自然将不同颜色的米花全部粘在一起,随后通过不停转动手中的锡碗,米花糖渐至浑圆,一两分钟后就可成型,锡碗的大小也决定了米花糖的大小。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的米花糖仿佛一个小小的白胖娃娃,系了个红肚兜,肚兜上还绣着一个金色的“福”字。做好的米花糖,要放进干净的稻草里“养着”——用稻草吸收多余的水分,并加速凝固定型,最后才能上市销售。
米花糖是当地迎接新春佳节的必备食品和居家装饰品,悬挂在家中,摆在餐桌上,就是图个喜气和团圆,也为春节增添一份独特的年味,香甜的米花糖也寓意生活的甜甜蜜蜜。而晋宁晋城回龙村制作传统米花糖的手艺已传了上百年,作为当地的一项传统民俗文化,米花糖不仅承载了晋宁人民的朴素智慧,更包含着一份浓浓的甜蜜记忆。
云南网通讯员 杨崇云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