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妻女共同受贿近千万的厅官,奢侈品项链、手表等赃物将开拍

撰文|刘艺龙 熊颖琪

蜜蜡琥珀项链、伯爵手表、卡地亚铂金项链……一批原属于湖南省政协原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原成员陈三新名下的珠宝首饰即将在网上拍卖。

观海解局注意到,陈三新已于2018年领刑,其不仅与妻女共同受贿,长期与女下属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还被官方认定为“提篮子”案例中的典型。

涉陈三新案赃物即将被拍卖

据阿里拍卖官方公众号1月20日消息,共有三件涉陈三新案件的标的即将开拍。它们是经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置,被挂上了拍卖平台。

第一件,蜜蜡琥珀项链一条,以及从项链中分离加工形成手链一条。评估价为40596元,起拍价32000元,保证金3000元。

第二件,伯爵手表一块。评估价52000元,起拍价42000元,保证金4000元。

第三件,卡地亚铂金项链一条。评估价40700元,起拍价32000元,保证金3000元。

官网显示,这三件标的均已进入变卖期,将于2021年1月25日10时至2021年3月26日10时进行变卖。

长期与女下属保持不正当关系

陈三新,出生于1957年11月,湖南永州人,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文化。

其曾长期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任职,2006年官至厅长。2010年1月,他转任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六年后,赴省政协任副秘书长。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陈三新任职湘潭期间,曾发生一个饱受争议的事件。

2012年4月,湘潭市岳塘区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拟选拔任用1991年10月出生的女干部王茜为区发改局副局长,当时她年仅21岁,外界质疑其受到了“火箭提拔”。

据悉,王茜系省发改委重大办原主任王达武之女,被违规登记为参公人员,在区发改局工作不到半年就准备升职。

最终,这名“90后”女生的任职决定被撤销,其父王达武被党内警告、免职。

2013年11月,陈三新在湖南纪委全会上述廉,就被问到“如何看待湘潭集中出现‘火箭’式干部”,他的回复没有被公开。

同样在这次述廉会上,陈三新还欺骗了组织,自称“没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插手过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事项,没有以本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家属及子女也没有类似情况……”

2018年2月27日至5月30日,湖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湘潭市进行了巡视。

2018年5月11日,陈三新官宣“落马”,同年8月被“双开”。“双开”通报显示,陈三新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通过直接给下属打招呼等方式,为亲属“提篮子”承揽工程;长期与女下属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并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矿产评估等方面谋取利益。

2018年9月,湖南国土厅以陈三新“提篮子”问题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其中透露一个细节,陈三新在“提篮子”时,有所谓的“原则”与“高招”:认为靠得住、不会出卖自己的人送的钱物,自己才收;把收受的钱财存入他人账户代管;收受他人所送车辆并登记在他人名下。

2018年12月,陈三新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法院审理查明,陈三新单独或者伙同其妻子、女儿(另案处理)共同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922万余元。

此外,陈三新亲侄子陈曦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于2019年5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五十万元。判决书显示, 陈曦除了利用陈三新的影响力受贿外,为牟取不正当利益,他还直接向陈三新行贿。

曾有赃物房产被行贿方购回

观海解局注意到,近年来,不少从贪官手中收缴的赃物成为法拍会上的公开拍卖品。

2020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了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原市委书记何永林的处置物品。这些物品中仅手表就有36块,从几百元的梅花到十几万的江诗丹顿,何永林可谓“来者不拒”,堪称贪官界的“表王”。除去书画、首饰,于去年5月10日到5月11日公开拍卖的何永林受贿所得67件字画中,范曾的《神龟寿》成交价为40.08万元;娄师白的《鱼图》被拍出26.84万元。

一份发布于2019年12月的《龚清概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显示,法院扣押的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受贿所得的沉香、沉香木,在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了公开拍卖,现已成交。沉香的成交价为32450元;沉香木的成交价为41300元。

龚清概长期在福建省工作,此前与泉州当地一位级别不低的官员结为儿女亲家,但是龚的儿子婚姻却并不美满,儿媳有外遇并被儿子抓“现行”,终以离婚收场。龚的亲家就此举报。2017年,龚清概因受贿罪获刑15年。

2019年8月1日,安徽省司法厅原副厅长,有着“茅台局长”之称的贪官程瀚的受贿物品,在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其中的一块手表起拍价高达648万元,并以此价成功拍出。

再往前,2018年,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的两套赃物房产被司法拍卖。其中,无锡当地一套房产拍出了137万元,另一套位于东部某省份的房产则拍出了17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套1700万元房产由某民营投资管理公司竞得,多年前正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吴某某将这套“装修精致的豪宅”送给了朱渭平。然而,朱渭平一天都没有住过这套房子。

资料|三湘风纪网 中国裁判文书网 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