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3周就过年,农村还能走亲访友吗?各省发文提示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还有3周就要过年了(除夕是2月11日),走村串户、走亲访友、红白喜事、集市贸易、请客吃饭等聚集性活动在农村也会变得越来越多,怎么消除隐患,防控农村疫情?

健康时报梳理了全国针对农村疫情防控的提示,提醒父老乡亲做好安全防护。

北京市: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引,其中要求,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举行婚礼、寿宴、丧葬等活动确需集体用餐时应注意食品安全,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实行分餐制,并加强餐饮具的清洗消毒。

天津市: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在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提出,广大村民不要扎堆聚集,切实落实“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坚决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要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

强化关键环节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宣传引导”。重点采取“大喇叭”广播、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强化针对性宣传,引导村民养成不随地吐痰、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上海市:发布村民版“七不”防控措施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发布村民版“七不”防控措施:要求亲朋邻里·不扎堆,减少串门频率,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不参加麻将打牌、扎堆聊天等聚集性活动,电话和网络同样能交流情感,更安全、方便和快捷。

红白喜事·不大办,特殊时期,建议红白喜事从简,避免集中聚餐。无论在饭店还是在家,二人以上合餐时,都应使用公筷公勺。

河北省: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

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示,要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少串门、不扎堆,婚丧嫁娶能简则简,尽量少摆酒席,确需举办的聚集性活动应严格遵守当地防控规定。

举行婚礼、寿宴、丧葬等活动确需集体用餐时应注意食品卫生,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实行分餐制,并加强餐饮具的清洗消毒。

减少集市等人群聚集活动,农村集市等应在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社交距离、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下举行。

黑龙江省:制定“严七条”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葛洪在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黑龙江省为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制定的“严七条”:严禁举办各类庆典、宗教、促销、娱乐性聚集活动,倡导少走亲访友、少串门、少扎堆、不聚餐,严禁大办婚丧嫁娶,倡导文明节庆新风、“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严格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管理,全面实行登记备案管理,进行健康监测等。

吉林省:办聚餐活动前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申报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关于强化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严格落实聚餐“双申报”制度。在农村开展集体聚餐活动,聚餐主办者除提前向当地村委员会正常申报外,同时还要向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申报,遵守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规定,未经准许不得组织集体聚餐活动。

严格现场聚餐人员控制。未佩戴口罩、体温高于37.3℃、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禁止参加聚餐。在聚餐进门处显著位置设置扫码、测温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不得遗漏。

辽宁省:倡导不摆宴席、限制家庭聚餐规模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各地要通过明白纸、大喇叭、条幅、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公众号、益农信息社等形式,持续普及防疫知识,提高村民防护意识。

河南省:各级干部到村入户讲解防控知识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在河南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继续加大宣传科普力度。

除了通过村口大喇叭、报刊栏、广播电视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各级干部还会到村入户,讲解防控知识,帮助群众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提倡婚丧嫁娶能简则简,尽量少摆酒席,不给疫情传播带来可乘之机,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四川省:“三个不举办”

四川省发布《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三个不举办”:

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

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

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切实加强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控。

海南省:50人以上活动要报审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其中,倡导节庆文明新风,简办“红白事”等集体聚集活动,50人以上集体活动要报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节日期间不参与打牌、打麻将、扎堆聊天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原则上取消“公期”、联欢、民俗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