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控重点工作

1月19日,夏河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通报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面临的严峻形势。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雄对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红主持。

杨雄指出,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性病例,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加之春节临近,人口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更大压力。特别是近期玛曲县2份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监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打破了四平八稳的工作节奏,也暴露出了防控工作的短板弱项,给防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持之以恒、慎终如始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常态化防控精准有力、科学有效。

杨雄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高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动员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二是行动上主动积极。面对疫情多发散发趋势,切实在思想上主动起来、行动上积极起来,以极端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有效补齐各自行业领域防控短板弱项,各乡镇要积极发动群众、村组力量,找准找实乡村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以人员流动、物品流入为重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做好涉疫人员、物品的闭环管控工作。三是措施上有力有效。各级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全民动员、全员出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全面落实联户自管相关要求,紧盯重点部位、重要环节,设立检查卡点,加强排查力度,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区返夏人员管控措施,扎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卫健等行业部门要迅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做好核酸检测、物资储备、隔离点设置、定点医院运行等工作。要鼓励干部群众就地就近过节,严禁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暂停举办各类宗教、庙会、民俗等聚集性活动,全面落实婚丧嫁娶管理措施,坚决消除死角盲点,切实将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杨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公民社会责任“四方”责任,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加强配合、协同联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建立健全督导机制,从严从实开展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有力有效落实到位。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张志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扛起防控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科学精准抓好各项工作,从严从实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记者:索南才旦

编 辑/马雪晶 责 编/陶晓琦 何夏艳

审 核/道 吉 监 制/祁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