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夏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0日上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夏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应到代表140名,实到代表121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建坤主持会议,并宣布开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志红、才高、安建坤、才让吉、阿旺才让、郭旭龙、才项、马庆昌、贡保昂杰、索南东智、才让文毛。 全县副县级以上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夏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红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三个部分。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红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从科学应对新冠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旅游发展、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全力加强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民计民生、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

张志红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八项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克服新冠疫情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面完成了县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张志红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1355”总体思路,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内,夏河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65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均递增5.85%。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1亿元。财政支出达到24.8亿元,是2015年的2.41倍,年均递增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2亿元,是2015年的1.53倍,年均递增8.8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30元,在2015年基础上净增3456元,年均递增8.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451元,在2015年基础上净增8862元,年均递增7.75%。“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张志红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夏河县基础条件改善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五年,是深化各项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力度最大的五年,也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普遍提高的五年,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也是深层次、利长远的。

张志红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我县在全国全省的重要生态战略地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绿色发展,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教兴县、旅游强县、畜牧稳县、依法治县五大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绿色夏河、文化夏河、美丽夏河、平安夏河、幸福夏河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居民和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城镇化率达到43%;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22555”总体思路和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观。开展“五无甘南”创建工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污染源头治理;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农工作健康发展。不断完善乡村基础条件,强力推进农牧业发展,着力建设文明乡风;三是注重挖掘优势资源,实现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四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着力加强基础建设,实现瓶颈制约多点突破。完善交通网络布局,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提升市政基础条件,统筹项目规划调控;六是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七是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实现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落实教育优先理念,提升公共卫生水平,改善文体基础条件;八是稳步推进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大局长治久安。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张志红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在夏河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县委十五届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13483”总体部署,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居民和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州下达的控制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着力营造宜居宜业新环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开启城乡发展新征程;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融合发展新模式;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着力保障城乡居民新生活;要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要系统推进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新格局;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朝着新起点新征程,我们笃定必胜的信心勇往直前;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我们抱定拼搏的决心努力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绿色、文化、美丽、平安、幸福夏河的时代华章。”张志红最后说。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夏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夏河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夏河县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夏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出席政协夏河县十四届五次全委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人大各委办主任;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党群口和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乡镇领导;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省、州驻夏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两会报道组

编 辑/马雪晶 责 编/陶晓琦 何夏艳

审 核/道 吉 监 制/祁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