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法院退赃 却遭遇电信诈骗“后遗症”

“您好,我是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请问您是某某电信诈骗案的受害人吗?你们被骗的大部分款项追回来了,目前需要你们前来领取......”

近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按流程通知电信诈骗受害者前来领取追回赃款,谁知话还没有说完,电话那头就传来愤怒的骂声,紧接着对方“啪”地挂断了电话。

法院退赃却被当成电信诈骗,应了那句俗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先别管我是不是骗子,先等我把话说完行吗?”经过法官耐心的电话沟通,并将报案情况、受骗金额、身份证号等信息与其进行核实,这才彻底打消了受害人的疑虑。

1月15日,受害人从外地来到成都中院办结了领款手续。据悉,还有许多受害人也同样误把法院干警的致电当成诈骗电话,他们不敢相信,时隔多年,法院竟然将欠款追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这起十多年前以境外不法分子为主导的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共有53名,受骗金额共计3316610.85元。2011年,该案刑事判决书生效后,成都中院执行局对扣押在案的赃款予以追缴,退赔受害人。但是因本案涉外及部分报案材料不全,且有部分受害人未报案等原因,始终有39名受害人一直未到法院领取案款。十余年来,成都中院陆续联系上了其中22名受害人(截至2021年1月15日)目前仍有17名受害人未与法院取得联系,成都中院执行干警仍在努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