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宣传丨让森林防灭火知识成为最好的“礼物”

防火宣传丨让森林防灭火知识成为最好的“礼物”
图片
在今年2020的跨年夜里,实“鼠”不“疫”、“牛”转乾坤短短的八个字很快便刷屏朋友圈,在过去的2020年里,饱含着太多的辛酸苦辣,所有人都在祝福新的一年会顺顺利利,也希望收到新年的第一个礼物。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三明大队的“蓝朋友”也给驻地群众准备了一份“礼物”,一场森林防灭火知识的饕餮盛宴,一出新时代森林消防员现代化装备展示的视觉冲击“大片”,跟随笔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图片
图片
为确保执勤工作有序展开,大队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精心谋划此次活动内容,联系驻地三明电视台记者进行电视跟踪报道,扩大防火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指战员们也亲自设计了更符合人民群众“胃口”的宣传单、横幅和日历购物袋等小礼物,在扩大此次活动宣传效果上下足了“功夫”。
图片
图片
在梅列区陈大镇农贸市场,指战员早早设好了防火宣传点,来往的人群纷纷被这亮眼的“橙色”所吸引。“同志您好,森林防火知识了解一下,现在是冬季森林火灾高发期,请注意野外不要使用火源……”,预备消防士贾毅鑫充分发挥出“本地人”的优势,浓浓的家乡话让驻地群众感觉格外亲切。指战员们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也发挥了大作用,人民群众在使用印有消防标语的购物袋时,购物袋上醒目的消防宣传标语就成了“移动宣传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轰隆隆……斯蒂尔风机启动的声音很快变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看着眼前眼花缭乱的灭火装具,群众都纷纷上前询问指战员们这些灭火装具的名称与用途,一位小朋友饶有兴致的蹲在风机面前左瞧瞧、右看看,指战员看出了小朋友的心思,主动“帮助”小朋友背上风机,让小朋友体验了一把小小森林消防员的感觉,一旁的家长很快便用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画面。装备展示的“主角”无人机的登场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群众在和指战员了解无人机的同时也连连称赞森林消防队伍越来越“高大上”,是一支百姓值得信赖的队伍。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镜头的推移,画面来到三明市瑞云山景区,景区里熙熙攘攘、人流涌动,热闹非凡的同时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也在提高。景区内除了设置固定的宣传台外,大队还派出一支护林小分队,进行携装巡护、消除火患,确保一有火灾,能第一时间快速高效处置,固定宣传点也架设起无人机进行空中实时巡护,为景区安全筑起空中屏障。
图片
“当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注意野外用火,确保森林安全,大家携手共创绿色美好生态三明”该大队朱远昌教导员面对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道。
监制:刘德成
作者:邓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