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人均GDP升至2万美元 蝉联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榜首

掌上春城讯1月20日,安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共商安宁发展大计。
图片
2020年,安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下同)实现562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10.7%;人均GDP由1万美元跃升至2万美元,位居全省前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5倍。“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3亿元,2020年当年完成315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15倍;荣登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榜第91位、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3位、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第5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94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位。
图片
“十四五”时期,安宁市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新型城市化先导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目标,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西线经济走廊、滇中最美绿城、中国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标兵建设进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安宁市将坚定不移推进昆明现代工业基地建设,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西线经济走廊。2025年,安宁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基本建成昆明现代工业基地、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西线经济走廊。以安宁工业园区为核心,构建“124”现代绿色工业产业集群。
图片
“十四五”期间,安宁将以太平新城、金方、连然、温泉为重点,全力推动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数字经济、文旅大健康和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八街、县街街道为主战场,连接草铺、禄脿、青龙街道部分区域,全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图片
民生方面,2025年安宁预计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1000元、28000元,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就业、教育、文化、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图片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冉燕青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