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政协同心建言资政 同向凝聚共识

掌上春城讯1月19日,政协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一年来,政协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中共盘龙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盘龙区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盘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2020年
履职为民全覆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盘龙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更是区政协常委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协同攻坚的奋斗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认真落实“党建+委员”工作机制,将全区260名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委员按照“工作地或生活居住地就近”的原则分配到各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
图片
聚焦中心大局 双向发力更务实
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助力盘龙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作为履职主线,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增强政协工作实效性上下功夫。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集中议政。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聚焦“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报告等开展全面协商。来自30个界别的委员针对盘龙经济发展“聚集度”提高、全区发展“驱动力”增强、核心城区“高品质”提升、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等热点难点问题坦诚建言,整理意见建议79条报送区委区政府做决策参考,切实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建言。将委员提出的“彻查风险,引‘凤’入场”“政企联动,除‘梗’保通”“政企带头,更改习惯”等16条意见建议提交给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盘龙区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及时献计建言。
图片
围绕民生改善 为民履职更勤勉
人民政协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区政协常委会坚定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政协昆明市盘龙区委员会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材料138件,确定立案118件,不予立案20件,立案率85.51%。
为提高提案办理质效,政协常委会紧紧抓住交办、督办和落实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提案办理机制,政协提案反映民意、服务民生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据统计,2020年,全区政协委员以各种形式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行动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34.51万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全体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齐心创•盘龙政协在行动”活动中,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图片
巩固团结协作 凝心聚力更有效
强化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这篇文章,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0年12月,区政协召开盘龙区“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对区属12个街道稳步推开“协商在基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推动盘龙区“协商在基层”工作走深走实。一年来,12个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和14个“政协委员之家”开展各类委员活动38次,委员参加活动304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20余条。
积极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通过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联系,支持他们在政协参与重要决策讨论协商和各项履职活动。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为盘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强化责任担当 履职基础更坚实
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推动盘龙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区政协常委会严格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时对因工作变动等原因,失去原界别代表性的14名委员、8名政协常委办理辞免手续,同时,增补13名委员、5名政协常委,对新任委员进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的专题培训。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在14个“政协委员之家”和区政协机关建立“委员书屋”,结合委员履职活动开展有特色、有计划的活动。
图片
2021年
“双向发力”汇发展
2021年,是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盘龙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政协昆明市盘龙区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共盘龙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聚焦盘龙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图片
强化政治引领
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全过程,保证政协工作方向不偏、立场不移。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强化思想建设为统领、优化组织建设为基础、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坚持以“两个全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政协履职高质效。
推动双向发力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区政协常委会将紧紧围绕盘龙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及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目标,助力盘龙落实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命科技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功能定位。
聚焦盘龙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主动融入实力强劲核心城区、创新创造核心城区、功能完善核心城区、生态宜居核心城区、开放包容核心城区、文化繁荣核心城区、幸福和谐核心城区建设,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战略性布局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盘龙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激发、城市功能健全和城市形象优化、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推动以及筑牢生态屏障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围绕盘龙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献计出力。
紧扣盘龙经济发展支撑、城市品质提升、绿色生态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等开展专题协商。坚持立足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坚持建言献策与凝心聚力相结合,坚持助推助力与实干践行相结合,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为盘龙高水平发展建真言、谋良策。
坚持履职为民
深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关切,架起沟通思想的“连心桥”,当好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鼓励和支持委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平安盘龙建设等活动,多做访民情、听民声、传民意工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工作。紧盯优化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弘扬民主法治、落实社会保障等民生课题,通过视察协商、民情走访、社情民意、对口协商、提案督办等形式,助力民生改善、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团结和谐
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工作重要着力点。完善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学习、联合调研等制度,为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切实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加强与统战各界人士的联系,协助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各界人士通过政协平台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
广泛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加强自身建设
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党员委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履职尽责的模范。建设好“书香政协”读书平台,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做好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
发挥好区政协各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各自工作优势和特点,在发挥协商议政、做好凝聚共识、联系服务委员、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工作实践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胡耀元
通讯员:李阳
责编:杨芮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