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还是不救?他内心激烈挣扎后毅然跪在倒地老人旁:即便担责也要救!

近日,

鞍山市铁东区一家健身馆内,

一位老人突然倒地,呼吸骤停。

“就是担责我也要救!”

面对生命垂危的老人,

51岁的刘洪胜经过短暂的内心抗争,

毅然做起了心肺复苏,

经过15分钟的努力,

老人终于恢复了呼吸。

辽沈晚报1月20日版面报道

今天,

我们用一份正能量奖励,

给这个善举再添一个暖心后续,

不仅为了让好人有好报,

更为让好人更有力量!

健身房打球

突遇生命垂危老人

刘洪胜,是鞍钢矿业公司能源管控中心一名维修电工平时作为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也经常做一些公益活动。

2021年1月17日晚7时,刘洪胜吃过晚饭后,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附近的鞍山市铁东区一家健身馆打台球。

当日晚8时左右,健身房器械区突然传出一个颤抖的声音:“有人晕倒了!”当时健身房内三四十名正在锻炼的人,立刻围向呼救声传来的器械区。

“一位60左右的老人瘫在练腿的器械上,嘴里淌着白沫”,围观的人不知所措,“快把他放到地上!”刘洪胜一边喊,一边与众人将老人抬到平坦的地面。

“别动他”,“快掐人中”,“赶紧打120”,周围的人你一言,我一语,想各种办法救助老人。此时老人还有微弱的呼吸,但是逐渐变得困难,刘洪胜开始大声询问周围是否有掌握急救方法的医护人员,但是并没有人回应。

有人拿出硝酸甘油想让老人服下,刘洪胜表示老人不明原因晕倒,胡乱服用药物担心出现副作用,及时予以制止。

抛开所有杂念

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健身房一位小姑娘手中拿着电话来到老人身边,电话另一端传来120急救人员的声音,“老人在什么位置?情况怎么样?”对方询问老人情况的同时,示意将电话打开免提,指挥小姑娘给老人做心肺复苏。

“我想救他,但是没有这个勇气。自己只是学过心肺复苏,从来没有实际操作过,万一按折肋骨怎么办?万一老人救不活,被人讹怎么办?”刘洪胜直言自己当时非常矛盾,想救人,还担心摊上责任,学过急救知识的他脑海中不断浮现“黄金四分钟”这几个字。

呼两口气,吸一口气,老人的情况逐渐恶化,突然老人呼吸停止,“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只有尽早有效实施了心肺复苏术,才能实现救人的目的。”刘洪胜额头渗出汗珠,时间在一秒一秒的流逝。

看着眼前动作并不专业的小姑娘奋力救人,“就是担责我也要救!”“我是急救员,你们都躲开!”那一刻,刘洪胜抛开所有杂念,鼓起勇气跪在老人身旁,“1、2、3、4……”口中读着数字,双手随着数字在老人身上用力按压。

此时周围除了关心老人安危的声音外,还有人埋怨:“刚才干什么了,怎么才出来?”刘洪胜无暇顾及,此时他内心只有一个想法:让老人恢复呼吸!

老人口中不断吐着白沫,周围人担心老人咬到舌头,用手支撑老人的口,“给他擦擦嘴,我要做人工呼吸。”一位女士从浴室拿出毛巾,擦干老人嘴角的污物,刘洪胜向人要了一个棉布口罩,垫在老人口上,口对口隔着口罩给老人做人工呼吸。

内心的紧张,用力的施救,让刘洪胜感觉体力消耗很快,汗水湿透了他的全身,尽管老人已经没有了意识,但他仍是一遍遍气喘吁吁地重复着一句话“你不要害怕,120马上就到!”

事后,刘洪胜表示,这句话是在鼓励老人,更是给自己信心,为自己加油。

在施救过程中,老人不时有微弱反应,眼皮轻微抖动,但很快又消失掉。

经过15分钟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为老人做了进一步的心脏除颤等措施。

经过两次电击后,老人恢复心跳,达到每分钟140次左右,看到老人恢复心跳和呼吸,瘫坐在一旁的刘洪胜终于松了一口气。

“真是太谢谢他了!”

女儿哭谢好心人的相救

老人遇险,刘洪胜从内心畏惧,裹足不前,到抛开杂念,奋力救人的过程,刘洪胜表示开始自己有些担心,但是看到众人在努力为老人的安危想尽办法时,“我就希望他活,我就想把他救活!哪怕担责任我也要救他!”这样一个信念突然占据了他所有的想法,于是开始全力救治老人。

刘洪胜是当地志愿者中的一员

刘洪胜回到家后,脑中浮现老人恢复呼气心跳后的场景,颇感欣慰。

“有了经验,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第一时间出手相救,也希望把急救知识传播给身旁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掌握一些基本急救常识,在需要的时候救治他人。”

老人随后在ICU抢救,面对刘洪胜救人时的担忧,老人女儿崔女士含泪表示, “如果没有好心人和刘洪胜的出手相救,我父亲连到医院抢救的机会都没有,真是太谢谢他了。”崔女士向刘洪胜表示感谢,并表达要向刘洪胜当面致谢的愿望。

1月19日晚,老人在医院因为身体其他原因病发,没有抢救过来,离开了人世。

“老人女儿昨晚7点多,还告诉我们她父亲已经好转了,还要到健身房来感谢我们,没想到过了两个多小时,老人突然就去世了,太遗憾了。”刘洪胜说。

「 正能量说 」

老人突然倒地,生命垂危。

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

学过急救的他却陷入激烈的内心斗争。

短暂的犹豫过后,

他依然选择了挺身而出,

那一刻,

善良战胜了恐惧,热血抛开了顾虑。

遇事犹豫,实乃人之常情,

挺身而出,更显难能可贵。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联合辽沈晚报、千山晚报

为刘洪胜颁发正能量特别奖

及5000元奖励

得知自己获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他表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感到很欣慰。

“我想把这笔钱送给老人家属,

他们这时候需要钱,我想再尽一份力!“

我们生而平凡,并非无畏无惧。

关键时刻,

每一个抛开杂念坚定向前的身影,

都是真心英雄,值得万分敬意!

- End -

天天正能量(zhnlali)综合自

辽沈晚报 记者 崔晋涛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