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绅通灵举报董事公安不予立案 沈东军凌晨发微博继续实名举报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莱绅通灵董事长沈东军举报大舅子马峻及其夫人蔄毅泽一案,近日有了进展。

1月20日晚,莱绅通灵发布公告,南京公安局雨花台分局已于2021年1月19日对董事马峻、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发票、挪用资金等的举报,发出了不予立案的通知书。

马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是今天收到了通灵董事会转发过来的,不予立案的通知书。”

此前,莱绅通灵曾发布公告称,因自查怀疑董事马峻、蔄毅泽女士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职务侵占,公司于2020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进行报案并获受理。

沈东军在1月8日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自查发现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发现大量的实际进货远小于付款金额;二是怀疑2011年以前部分供应商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情形,库存里出现了对方的货,但没付过钱给对方;三是发现大量的资金回流,供应商员工通过私人账号将大量资金打进“嫌疑人”账号。

在1月20日凌晨,沈东军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实名举报“深圳市翠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柄标)、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畅伟)两企业,在2005到2011年和我公司交易中,涉嫌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并通过企业相关人员私人账户,将巨额资金回流进本公司原董事长马峻及其相关人员私人账户(该事项已经被南京市税务局稽查一局、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安分局掌握)。本人同时举报本公司马峻、蔄意泽两位董事涉嫌通过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侵占公司大量资产。”

在回复网友为何不直接报案时,沈东军表示,“水很深,相关人员后台很硬。如果不是没有办法,不会选择这样做的。”

1月20日晚,马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沈东军借着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的名义,实际上是为了他个人离婚后仍然能够独霸上市公司的目的,在网络上对我们进行疯狂地污蔑造谣。对此我们将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还击。”

与此同时,莱绅通灵发布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关于开展专项审计的议案 ”称“为客观、准确、完整梳理董事被调查所涉事项的真实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公司下发的《关于董事被调查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20]2773 号】等相关要求,公司拟聘请具有执行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同时聘请具有执行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律师事务所配合及监督,并授权经理层成立专项项目小组负责具体推进。项目小组对董事会负责,应当根据事项的进展及时向董事会汇报。”

该议案获得了6票赞成,2票反对,反对票来自董事马峻和蔄毅泽,理由是“专项审计的目的是为了回复上交所关于莱绅通灵董事被举报调查的监管函。南京公安局雨花台分局已于 2021 年 1 月 19 日对董事马峻、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发票、挪用资金等的举报,发出了不予立案的通知书。我认为:既然经公安机关审查后,已认定无犯罪事实,也就无需再浪费上市公司的人力和财力进行审计。让通灵的管理层和员工们回归到正常的经营管理秩序中来。”

此次“家族内斗”的焦点还在于事关上市公司未来的控制权,2月5日下午,莱绅通灵将在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上述议案,该议案是否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尚是疑问。

1月20日,莱绅通灵报收于6.22亿元。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