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绿色卫士小额资助项目:传递绿色文明,做湖湘绿色使者

图片
永州市绿色卫士冷水滩区大队成员合影。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肖静 舒丽娟)他们是离居民最近的一群人,有着一张居民熟悉的面孔,居民们称他们为“绿色使者”;他们的足迹踏遍了三湘的每一寸土地,用赤诚之心捍卫着绿水青山;他们的身影频现在社区、学校、大街小巷、山川河流之间,用行动传播着生态文明理念。默默奉献、实干苦干,朴实真诚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拥有着统一的名字——“绿色卫士”。
绿色种子扎根沃土开枝散叶
“我们在乡镇、社区、学校、工厂共做了8场公益活动,要是没有项目资金,连活动场地都办不下来。”来自永州市绿色卫士冷水滩区大队的李顺秀一提起2020年做的冷水滩区绿色卫士“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项目,打开的话匣子便收不起来。
永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项目内容,主要是针对冷水滩区、祁阳县两地的湘江沿河社区,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向公众宣传水资源保护知识,培育人人注重环保、家家护水节水的良好习惯,促使母亲河湘江沿岸水更清、天更蓝。
目前,永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项目已在冷水滩区的蔡市镇、黄阳司镇等乡镇,在冷水滩区的岚角山小学、第十八中学等学校,在冷水滩区的跃进小区等社区开展护水节水专题宣传活动8场,受众约3200人次。活动主要以讲解水源地知识展板,开展有奖问答为主。
“以前很少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因为没有资金支持,都是自费举办小型的宣传。现在好了,资金到位了,宣传面广了,影响力大了,越来越多地加入到环保行列来了。”李顺秀说。
2020年,湖南首次启动绿色卫士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永州市冷水滩区策划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12个绿色卫士环保公益项目通过湖南省绿色卫士行动联合办公室的评审,在项目执行验收合格后将获得每个项目1.5万元的小额资助。这是我省首次启动生态环境领域的小额资助项目,鼓励社会公众积极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保公益路上,留下坚定的背影
6点起床,7点半准时出发,对鑫华社区华雅花园小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入户宣讲垃圾分类等,风雨无阻,这是陶桂萍每天的日常,也是长沙市绿色卫士龙王港大队每位成员的日常。两个月时间,小区617户,户户人人都养成了在家源头分类的好习惯。
“我们这个项目差点做不下去,辛亏获得了小额资助资金,才得以继续开展。”接受采访时,陶桂萍因为受凉嗓子有点沙哑,但她说一会还要去小区巡查一下,看收集的垃圾是否有分类处理。
让陶桂萍得以欣慰的是,她的垃圾分类行动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并且采取居民自治管理,充分发挥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管理;同时充分调动退休老年人积极性,有效激发了各类热心人士参与的热情。参与小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队伍中,最高年龄志愿者90岁,60岁以上的志愿者有30多人。
在退休老年人的积极影响下,小区其他群体也纷纷积极带头参与,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自愿参与垃圾分类居民不断增多,垃圾分类正确率不断提升,志愿者们积极性也上来了,纷纷表示要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坚持到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彻底改变后才收兵。
“我们的志愿者都是常态化驻点,并且一个人管一栋楼,小区的每个家庭我们走访了差不多3-4次。”陶桂萍介绍,通过一年的常态工作,参与垃圾源头分类的家庭达617户,参与率、分类率、正确率、投放率均为98%;发放垃圾分类干湿对照表宣传资料3085份,已做到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100%;项目结束时,居民垃圾源头分类率为98%。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环保志愿行动产生的蝴蝶效应正在持续发酵,从一人到百人、千人至千千万万人,汇聚成生态环境保护的滚滚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