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座上过央视的博物院,历史悠久文物众多,在全国也是翘楚

图片
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就去当地的博物馆参观,这次去山西太原去了一趟山西省博物院参观。山西博物院1919年成立,馆藏文物近40万件,论历史悠久和文物众多,在全国也是翘楚。
山西博物院外部空间设计采用传统的院落组合手法,生成“太极中央,四面八方”之势。主馆4方正规矩,逐层向外斜挑,体现了古人“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的审美取向。主馆的主题形象,被赋予了“斗”和“鼎”的寓意,“斗”象征丰收喜悦,“鼎”象征安定吉祥。
图片
喜欢逛博物馆的一个非常主要原因,就在于博物馆都会按照主题和年代来布展,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到这一个主题的历史和演变,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仿佛穿越了一次时光隧道。
图片
刚到外面的广场,便让人感到了壮阔磅礴的气场。方正的建筑,恢宏的阶梯,硕大的石柱似乎都在庄严地诉说着三晋大地上那波澜壮阔的悠悠往事。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旧物陈列之地,而是浓缩了千年中华民族智慧的文化艺术殿堂。怀着初来乍到的尊重,怀着沉湎艺术的膜拜,怀着探寻新知的好奇,我拾阶而上,步入殿堂。
图为山西博物院中央大厅很特别,有没有觉得很眼熟?是的,这里仿自应县木塔。
图片
由于山西各地历史文化不胜枚举,我亦对其孤陋寡闻,只能是单从其历史文化荟萃之地--山西省博物院说起。
图片
图片
山西博物院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本日的参观稍有遗憾,在二层,最精彩的文明摇篮、夏商踪迹。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西博物院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滨河西路北段13号,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培育对象,山西最大的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前身为民国八年(1919年)创建的山西教育图书博物馆,此后屡次更名,1953年改称山西省博物馆。2004年新馆竣工,定名为山西博物院,2005年对外开放,占地168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2019年7月,山西博物院分馆——山西青铜博物馆正式开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展厅前当目睹晋国旧物时,心中不免陡生肃然起敬之感,昔者文公称霸,逐鹿中原,傲视群雄,天下英雄无不惧之慕之!所见的钟鼎斧钺,虽封闭在玻璃窗中,我却仍然听见了它的铿锵之音,这声音,穿越了历史长河; 这声音,蒙受了土掩水蚀;这声音,历经了硝烟战火。
图片
图片
图片
慢慢地瞻仰和欣赏饱经风霜的三晋遗物。 晋国遗物的肤色多呈青黑色,这其中固然有化学反应的因素,但又何尝不是一种历史的隐蔽呢?在现代文明明亮耀眼的灯光下,它们的青色黑色无疑是保留它们最后一点尊严的布幕,因为它们本不属于这个时代,但是它们又属于这个时代。只不过它们青黑的皮肤,是留给我们最后的隐秘与朦胧罢了。
图为商朝时期人们用来盛粮食的器皿,是用陶土烧制而成,一般来说是三条腿,有利于保持平衡。
图片
图片
图片
逛博物馆可以直接挑选八大镇院之宝去参观。山西博物院有比较著名的八大“镇院之宝”,分别是鸟尊、胡傅酒樽、兽形觥、庙底沟彩陶罐、彩绘雁鱼铜灯、北魏司马金龙墓木板漆画、铜牺立人擎盘和虞弘墓石椁。
八大镇馆之宝
图片
鸟尊
这就是“鸟尊”。这件国宝出土于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年代为西周(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
据说,2000年,3000余岁的“神鸟”鸟尊出土于西周晋国的首任国君燮父墓中,考古工作者发现它时只是一堆“碎片”,爆破盗掘使青铜器受损。
2001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师生开始修复鸟尊,经过反复拼对、修补、去锈后,一件惊世之器再现人间。它呈高冠凤鸟形,作回首站立状,圆眼,钩形眉,两翼上卷,尾部为一鼻向内卷的象首,身上饰有羽毛及云雷纹,两翅和两足饰卷云纹,背上有盖,盖内侧及器内有铭文,可惜尾部残缺了一块。上海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其尾部进行了修补。
图片
第二件国宝“兽形觥”随之走进视野。此国宝出土于山西绛县倗国墓地,年代为西周时期(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觥,就是成语“觥筹交错”中的那个觥,是商周时期青铜酒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比较喜欢的一个展厅那就是戏曲故乡,不论是布展还是文物都可谓是戏曲界的翘楚者。可以说中国的戏曲发源于原始宗教仪式中用来祝福和感谢神明的歌曲和舞蹈。
经历了千年后,演变成了唱、念、做、打等多元化的表演形态,也就是戏曲。历史悠久的山西成为了中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
闻名天下的晋商文化,人们常说“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晋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古朴的建筑在今天依旧不失玲珑与奢华;庞大的马车还是自带日驰夜骋的豪迈;日升昌的牌匾依旧显露出雄厚的财富气息。这段富贵与艰险的文明,还在博物院的聚光灯下荧荧闪烁,昔日的商人与车马业已归为尘土,唯有残存的建筑与破败的马车向我们娓娓道来那不甘被岁月磨灭的传奇故事。
明清时期的瓷器
山西博物院藏瓷,年代序列完整,品种类型齐全,名窑精品荟萃,地域特色鲜明。其中的明清瓷器,可谓是精彩夺目。
图片
图片
粉彩窑工制瓷图瓶
粉彩窑工制瓷图瓶,清。嘉庆时期作品,通体彩绘。内容为景德镇御制窑厂瓷器生产流程,共有九组画面,分别为采石、淘泥、碹坯、画坯、吹釉、满窑、烧窑、彩器、烧炉的生产场面,构图丰满,所绘人物达50人之多,除4人外,大都是直接从事生产的各种工匠。以房屋、工棚为间隔,形成不同的场景,生动描绘各色人物和生产工具。用淡雅柔和的粉彩,简练细腻的线条,真实地再现了御窑厂的生产情况。
图片
粉彩婴戏图碗
粉彩婴戏图碗,清,高5. 6 、口径11. 2 、 底径5厘米。底部有“大清嘉庆年制”六字篆书款。胎白且薄,外壁通体绘满婴戏图,以房舍、山石、树木、小桥、流水为背景,姿态各异的儿童在其中嬉戏玩耍, 热闹异常。
图片
太原就是一个可以让你回味历史的城市。太原,古称晋阳,亦有“龙城”之美誉,兵家必争,有中原北门之称。最早见诸于史料是公元前497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图片
从上午11点开始走进展馆到13点左右匆忙全部参观完毕,对山西的历史文化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竟然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山西博物院荟萃了山西文物的精华,不得不让人感叹山西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正是因为如此,山西博物院比其他省博物院收藏的古文物多,年代久远,有机会还要慢慢仔细的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