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座寺庙 有多件稀世国宝 被誉为“北京的敦煌”却少有人知!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历史上的金、元、明、清都将其作为都城,漫长的历史和特有的文化传统,为北京遗留下丰富的文物古迹。除了长城、故宫、天坛等被列入世界遗产的著名景点,北京还有很多寺庙值得一游,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坐落在房山区大石窝镇水头村的云居寺。 

 云居寺始建于唐贞观五年(631年),由僧人静琬主持修建,初名智泉寺。千百年来,寺院经历代修葺,形成一座占地面积70000多平方米,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等五大院落六进殿宇组成的宏大建筑群,素有“北方巨刹”的盛誉。

 与北京其它著名景点相比,云居寺的声名虽不算显赫,却有着与佛教圣地比肩之处。寺庙周边不仅自然山水优美,地理环境幽静,还是佛经荟萃之地,其最大的特点是“因经而寺,寺以经贵”,寺内珍藏的石经、纸经、木版经号称“三绝”,被誉为“国之重宝”、“北京的敦煌”。

 云居寺还是北京地区现存唐塔数量最多的地方。寺内的唐塔都有明确的纪年,其中一座建于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的石塔,是北京最古老的塔。上图中的“续秘藏石经塔”,建于辽代天庆八年(公元1118年),俗称“压经塔”,在塔的下层就是珍藏辽金两代石经《契丹藏》的“石经地宫”。

 隋大业年间,云居寺开山祖师静琬为了使佛经长期保存下来,率众弟子将佛经刻在石板上。此后,从隋至明末(公元605-1644年)的一千余年间,云居寺僧人世代相承,历经六个朝代共刻佛经1122部、3572卷、14278块,其年代之久远,工程之浩大,刊刻之宏伟,均为世界之最。

 1992年,云居寺作为世界上保存石刻经版最多的寺庙,入选了“北京旅游世界之最”。目前,这14278块辽金石刻石经被分别珍藏在石经地宫和不远处的石经山藏经洞。其中专为存放石经而建的“石经地宫”,采取恒温、恒湿、全密闭环境的科学技术进行保管,游客可以隔着玻璃参观。

 此外,云居寺还收藏有明代纸经藏22000多卷,其中一部由明崇祯年间僧人祖慧刺破舌尖,滴血书写的《大方广佛华严经》80卷,长达60余万字,在全世界也绝无仅有,堪称国宝。在“舌血真经室”对面的南配殿内,收藏着用檀香木历时五年雕刻的《乾隆版大藏》718函、1662部、77000多块,堪称木版经书世界之最。

 清朝嘉庆皇帝曾两次来云居寺祈福礼佛,在寺院第五进弥陀殿前,有一块嘉庆皇帝题写的御碑,御碑正面的一首诗是嘉庆皇帝在嘉庆十四年(1809年)第一次来云居寺时题写的《瞻礼二十韵》。御碑背面的诗为嘉庆皇帝在嘉庆十八年(1813年)题写的《再游云居寺》。

1942年,日军飞机对云居寺进行了狂轰滥炸,寺内主要建筑均遭到毁坏。其中一块弹片击中了御碑上的“云”字,把字的下半部“云”划去,令人称奇的是:这片弹痕不大不小,不偏不倚,不深不浅,仍划出一朵祥云托着上面的“雨”字,使得“雲”字更加形象,于是就有了“毁字成字”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