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长故里“继勋”前行

100多年前,他出生于乌江江畔的思南县,参与建立了四川省第一个红色政权,先后参与建立了三支主力红军,作为洪湖、鄂豫皖和川陕三大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始人之一,指挥了近百次主要战斗和战役。英年早逝的他一直是思南人民心中的大英雄,他用鲜血浇灌的凌云壮志,激励着故乡后人砥砺前行。
图片
旷继勋像(资料图 来源于人民网)
从思南县城出发,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我们一路驱车来到了距离城区仅6公里外的大河坝镇桃子桠村,过去也叫“继勋村”。1897年,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旷继勋在这里出生。
图片
在距离桃子桠村村口不到百米的地方,有一处僻静的庭院,房前的牌匾上赫然写着“旷继勋烈士桃子桠故居”十个大字,历经百年风霜,房间早已空空如也,只在正厅留下了一张木桌。然而,这栋看似普通的木屋,却是村里老少心中荣耀的存在。
“您知道旷继勋是谁吗?”
“知道啊,我们村的大英雄。”
“他是我们家乡的革命烈士。”
“他是我们家乡的大伟人、大英雄,我们从小就听他的故事。”
......
图片
思南县大河坝镇桃子桠村支部书记旷远强
对于54岁的村支书旷远强来说,从村口到旷继勋烈士故居的这条小路,是他记忆中少时上学回家的必经之路,也是他沿着英雄足迹,直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最初起点。
“我们的祖辈讲在咱们这个地方出去了一个大英雄——旷继勋。他告诉我们要对共产党有坚强的信念,我们很尊敬他,也很崇拜他,这个人在我心目中很伟大。”
1916年,全国民众掀起了反对袁世凯称帝的高潮,在这片浪潮中,旷继勋选择从戎,加入川军。由于他作战勇猛,才华卓著,很快得到提拔。也是在这一时期,受五四运动后反帝爱国思潮的影响,旷继勋革命思想开始萌芽。1926年底,旷继勋加入中国共产党,逐渐成为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
研究旷继勋历史35年,曾著有相关著作的贵州省省管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田永红说:“旷继勋非常聪明,又有文化,在川军里他表现得非常突出,所以他从班长、排长,一级一级升到了川军的旅长。后来共产党做了他许多思想工作,再加上读了些进步书籍,他的思想开始进步,对共产主义非常向往。”
1929年6月29号,时任国民党川军邓锡侯部第7混成旅代旅长的旷继勋率领全旅4000多名官兵,在川中腹地蓬溪县大石桥乡起义,打出“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的旗帜,建立起四川省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由于四川各路军阀追剿,起义最终寡不敌众以失败告终,但它却在四川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当时在四川军阀混战的时候,地方反动势力非常强盛,他就在反动势力的中间打响了这一仗,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打击非常沉重。而且在四川这个地方,旷继勋树立了第一面红色政权旗帜,也创建了第一支红军革命队伍,在整个中国革命史上意义非常重大。”田永红说。
1929年秋,旷继勋被党组织安排到中央军委特科,在上海参与清除叛徒的工作。在此期间,叛变革命的白鑫被他一枪毙命,上海青帮头子黄金荣被他惩治,有力保卫了党中央机关安全。
图片
贵州省省管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田永红
此后,旷继勋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第4军、第25军军长,参与创建了中共洪湖根据地、鄂豫皖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1931年1月,红15军、红1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旷继勋任军长,徐向前成为他的部下,任参谋长。这一时期,是旷继勋军事生涯的一个辉煌时期,他率领红军创造了许多成功战例,这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双桥镇战斗。1931年3月9号,旷继勋率领红四军在湖北孝感双桥镇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仅耗时7小时,歼灭敌军34师3个步兵团和炮兵营、特务连,俘获敌方5000多人,战斗取得空前大捷。这场战争也被用作战例教材加以推广运用。
田永红:“双桥镇这个地方,地形易守难攻。当时国民党整个师守在那个地方,红军成立以来没打过这样大的攻坚战,这次攻坚战整整打了7个小时,清理了国民党的整个师。旷继勋创造了一个奇迹。”
1931年11月,以王明为主的左倾冒险主义窃取了中央统治权,旷继勋由于坚决抵制王明左倾路线代表张国焘的错误行为,遭到排挤打击。1933年7月,张国焘设计陷害并以“国民党改组派”“右派”等莫须有罪名,将旷继勋秘密杀害于四川通江县洪口场,时年36岁。
图片
将星虽陨落,精神却不败。旷继勋出生的桃子桠村曾以他名字命名为“继勋村”。虽然后来因为行政规划改名,但旷继勋革命烈士的精神依旧在影响着这个小小的村落。
“目前我们村又有两人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两名预备入党,还有两人正在积极地递交入党申请书。都是本村的村民,而且也是大学生,他们大学毕业了就回来在家乡发展。”桃子桠村村支部书记旷远强说,旷继勋是村里的第一个共产党员,他的精神激励着村里的每一位共产党员。现在,村里有18名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在2019年成功脱贫。“每一次党员活动的时候,我们都以旷继勋同志的精神激励我们村开展方方面面的工作,让党员们心中都要有这股劲儿,要有这种精神来为脱贫攻坚出力。”
图片
图片
将生命奉献给自己所深爱的解放事业,旷继勋如今已成为思南人民的骄傲。位于思南县城思唐镇安化街中段的“旷继勋烈士故居”,依照旷继勋曾经在此生活过的牌坊、大门、正房、马房、厨房、陈列室进行了重建。对外开放以来,故居先后被贵州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等,每年都有很多人自发前来瞻仰。
图片
思南县思唐街道安化社区党支部书记严英
思南县思唐街道安化社区党支部书记严英说:“基本上每一年我都要组织我们的党员过来,在这里开展我们的党建活动,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周围广场打扫卫生,去瞻仰一下的烈士一生的丰功伟绩。我们要传播正能量,要把旷继勋烈士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贵州综合广播 陈杉杉 佘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