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力量全力扑救山火

图片
北湖区人武部领导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快速赶赴火场,现场布置灭火任务。
图片
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连续投入灭火战斗。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通讯员 黄志亮 记者 陈宗昊)“北湖区石盖塘街道万寿桥村突发森林火情,火势蔓延迅速,现请求贵部出动应急分队支援灭火……”1月19日14时许,郴州市北湖区人武部接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电话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收拢集结区应急连森林灭火排队员30人,区人武部部长曹晓东和政委郭拥军带队奔赴现场支援灭火。同时,区人武部调集辖区鲁塘镇、仰天湖瑶族乡、保和瑶族乡、安和街道等11个乡镇(街道)的应急排约160余人前往火场支援。
到达现场后,曹晓东立即派出救援人员对火情进行现场调查,区分火情。快速摸清火场情况后,区人武部领导立即根据预案和火情,布置民兵侦查组、高压水泵灭火组、隔离带开辟组、余火控制组、汲水供应组投入灭火行动。队员们一方面利用高压水泵、油锯等工具扑打山火、开辟防火隔离带,另一方面积极与地方灭火队伍、当地干部群众相互配合,防止山火蔓延,保障灭火人员安全。
面对熊熊大火,民兵应急分队克服天黑、地形复杂等困难,连续作战。在科学有效的组织和各方协同配合下,4个方向的山火于1月20日凌晨5时得到有效控制。民兵应急队员等到零星火点全部清除,确认不再复燃后,于20日中午安全返回。
据北湖区人武部统计,此次灭火支援行动累计出动民兵200余人次、微型消防车5台、高压水泵10台、水车8台、油锯15把,民兵应急分队的表现受到了军地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