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丨熊宜新:百姓的难点痛点便是履职的着力点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出席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正在参加湘潭市两会的湘潭市人大代表、湘潭恒瑞建筑装修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创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宜新用繁忙的两会节奏开启了新年履职时间。

一年一度的市两会是湘潭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熊宜新暂时放下忙碌的本职工作,专心履行代表职责、替人民发声的黄金时刻。他认为,代表要履好职,更多功夫要下在会外,才能在会内有精彩表现。

熊宜新(左一)进人大代表工作平台接待群众,记录百姓意见建议。

奋战抗疫战贫第一线

每逢岁末年初,熊宜新都要对自己一年来的履行表现和代表担当做一次“回头看”,同时要对来年怎样当好人大代表作计划。

回顾过去的2020年,抗疫、战贫等大事,熊宜新都没有缺席。

“各位代表:让我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最广泛的人民力量!”1月29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

收到倡议后,熊宜新第一时间响应,个人出资5万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水等抗疫物资,送到高校、中小学校、医院、福利院等单位。在抗疫最紧要关头,熊宜新几乎3个月没有回过家,他不是在送抗疫物资,就是在送抗疫物资的路上,及时帮助急需物资的单位筑起防疫长城。

战贫中,熊宜新既为贫困户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又助学帮困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如果不是熊代表慷慨解囊,我一家现在不可能住得这么好。”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下摄司村贫困户鄢金兰说。

鄢金兰原来的土坯房倒了,政府出资对其进行了危房改造。按规定,新房子的装修和架空层修建费用需自己承担,家里却出不起这笔钱。熊宜新知道后,利用自己本职工作优势派出工程队,为这个贫困户打造了一个舒服的家。

2020年考上南华大学的佳佳,做梦没想到自己还能读大学。回想两年前,家里父亲残疾,母亲去世,窘迫的家庭经济状况根本无法支撑她圆自己的大学梦。

在佳佳家举步维艰时,熊宜新伸出了援助之手,答应高中阶段每学期资助她3000元,考上大学后每年资助1万元。佳佳不负众望,通过刻苦学习考上了大学,其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充满了希望。

熊宜新(右二)在抗疫期间捐赠物资。

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不管是抗疫战贫,还是平时联系选民群众,既是熊宜新作为代表的担当,更是他从中收集百姓呼声和诉求、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履职源泉。

由于反映的问题上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天线”,下接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地气”,熊宜新向2020年湘潭市两会提出的多个建议现在都已落地,变成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半边街社区、栗塘社区等湘潭市岳塘区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全开放无物业管理的居住区。因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道路狭窄、排水不畅,当地居(村)民生产生活受到诸多不利影响。

经过对该区域的深入调研,熊宜新向2020年市两会提出建议,把半边街这些社区纳入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范畴,对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并铺柏油;新(改)建排水沟。

办理部门收到建议后不久,便启动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半边街社区等16个老旧小区被纳入美好社区建设。

改造聚焦提质升级“水、电、路、气、网、梯、安、治”等基本功能,完善“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公共服务要素,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改善周边环境,打造“街巷文明+宜居之家”美好社区。

经过几个月的改造,之前长期处于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四老一差”困局里的半边街老旧小区发生明显变化,不但进出道路整洁,消除了安全隐患,有些还建有党建文化拓展中心、邻里中心、幸福食堂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熊宜新(右)向老人捐赠棉衣。

百姓的难点痛点便是履职的着力点

百姓的难点和痛点,便是熊宜新履职的着力点。在本次市两会上,他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带来了多个建议。

湘潭市书院路,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湘机、湘钢等大中型企业进行运输的主要通道。然而,这条路标准不高、道路不宽,且无非机动车道,使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拥挤在本不宽敞的道路上,造成拥堵不堪、交通事故频发。

熊宜新建议,对书院路进行拓宽改造,禁止大中型货车通行或限时通行,加修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合理设置红绿灯,同时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引导市民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把书院路打造成一条平安路。

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片区是湘潭市的老工业区,辖区内有湘钢、湘机等国有企业,也分布着湖南工程学院南院、湘机中学等近10所学校,有村(社区)10余个,常住人10余万人,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

该片区所辖多条道路都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随着城市发展,车流和物流增多,导致出行不畅、事故频发。为此市委市政府规划新建沿江路及阳塘路来缓解交通拥堵。然而,这两条路的建设目前都因故陷入了停滞。

熊宜新在建议中呼吁,为解决下摄司片区道路狭窄出行难,市委市政府应尽快启动这两条路的建设,才能缓解该片区道路通行压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辞旧迎新之际,熊宜新有了新年履职目标。除了完成好开会、学习、调研等代表“必修课”,还打算资助1-2名贫困户和1-2名贫困学生,既在物质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在精神上鼓励他们奋勇拼搏,敢于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