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百万年薪回乡当头雁,夷陵一村支书血洒扶贫路

极目新闻1月20日讯(记者刘俊华 通讯员金贵满 黄善国 张鹏 袁平)腊月岁末,夷陵区樟村坪镇董家河村的年味越来渐浓,淹水淌高山上的贫困户孙年友已经两个多月没见到那个拄根竹杆、走路如风的中年汉子了。

村民们都还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去年11月3日,他们可亲可敬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余丙华,在入户开展低保核查时,不幸被山上滚石砸伤因公殉职,再也不会来屋头歇歇脚了。而他才刚刚46岁,曾经有那么大的干劲……

这条见证过扶贫艰辛的山路,不幸成他生命的终点

木匠沟,董家河村进山公路的起点,山势陡峭。

管九路(管家河至保康九路寨)已铺好路基,绕山靠崖顽强延伸,直入云端。往前走400米,就是余丙华遭遇落石因公殉职的地方。

那天,他正要到几个贫困户家中进行低保核查。不料,一块大石头从山上滚下来,不幸将他砸中。

这条带走余丙华生命的山路,实际上也见证过他生前的艰辛。

管九路从木匠沟到淹水淌,全长8.6公里,修通后,将解决孙家墩和淹水淌9个贫困户、20多户村民的出行难,并打开通往保康县旅游景区九路寨的山门。

重走余丙华走过的路

“这是条脱贫路、致富路,余书记从上任起,最大的心愿就是修通这条路。”一人一根竹竿轻装上山,村治保主任余道雄带领记者踏上已成形的公路,感受余丙华和村民们曾经的艰辛。

高山多而险,峡谷、河流、溶洞、地穴俱全,海拔高差达1130米。

“家具、洗衣机、烤火炉,都是背上山的。”一组村民孙友兵说,通公路是他们几辈人“最大的梦想”。山上的村民最怕下大雨,溪沟里一涨水,村民出行和娃娃们上学就成了大问题。余丙华回村里任职后,组织村民在小溪边修建了一条便道,燃眉之急解决了,但要让村民彻底告别出行难,还需要修一条公路。

村会计万精卫说,为修路的事,余书记开着私家车到区里、跑宜昌、赴省城,没在村里报销一次汽油费、一分差旅费。

2018年10月7日,管九路开工,余丙华在日记上写道:修路的困难一个个被攻下,住在山上的乡亲们终于看到希望了。

老党员孙廷学说,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看到余书记上山去修路,每次都是把车停在他家门口,一早提一桶快餐面上山,天黑下山再买一桶快餐面,到他家弄点开水吃完才回家。

余书记办公室照片

“路修通了,我们到镇上就近了。”住在淹水淌的16户村民算了笔账,以前到镇里要4个多小时,路修通后开车过去只要40多分钟。

在董家河村,除了淹水淌和孙家墩的村民外,山下四组的董选方是唯一一个没有通公路的人家。

11月2日,余丙华因公殉职的前一天,还在董选方家商量修路的事。第二天,村里组织的挖掘机到位,道路破土动工,而余丙华却再也看不到了。

村民追着救护车跑了几公里,难舍知寒送暖贴心人

余丙华出事的那天,60岁的贫困户孙年会闻讯赶到,他跟在救护车后面追了几公里,就是想看看这位贴心书记一眼。

“贫困户的苦,贫困户的难,余书记都记在心上,一桩桩地帮助解决,他比亲儿子还亲。”一些上了年纪的贫困户,回忆起余丙华的点点滴滴,仍忍不住哽咽。

2020年4月14日,余丙华走访孙年会

孙年会住在淹水淌高山上,几间土坯房,加上患有耳疾,一直是余丙华不舍的牵挂。

2018年,孙年会的两间房屋和一生积蓄被一场大火化为灰烬。

看着一地的废墟,当时的孙年会万念俱灰,几度欲寻短见。

“你放心,有我住的就有你住的,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吃的。”孙年会说,村干部和乡邻第一时间赶来救火,余书记从屋顶救火下来承诺,负责帮助还建一栋更好的房子。“那一刻,我觉得余书记是我最亲的人!”

2020年8月4日,余丙华走访孙年会

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余丙华每隔几天都会翻山越岭来到他家,清理废墟、联系工程队、筹集资金……他几次深夜敲门,找矿山勘探队借用绞索,通过矿山索道把建筑材料搬运上山;为解决建房资金问题,他带头捐款;为解决劳力问题,他当起小工帮忙平整地面……

孙年勇等7个贫困户还住在土坯房,房屋年久失修,余丙华采取政策补一点、村里出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办法,帮他们换新屋顶,或者改建砖瓦房。

村民们还记得三年前那场山洪,余丙华和4名村干部赶到三组,挨家挨户叫醒村民,他站在齐膝深的洪水中组织30多名群众向山上转移。

山洪过后,一片废墟,但由于撤离及时,全村群众无一伤亡。仅15天时间,全村公路、电力、通信恢复,受损的房屋重建,村域内矿山企业恢复生产。

回乡头雁仅留一张欠条遗产,老支书为当初决定内疚

“是我多次做工作,邀请丙华回村来领头的。”余丙华因公殉职后,董家河村原支书陈发智一直处于“内疚”之中。

地处偏远,山高谷深,但董家河村不一般——境内有10多家矿山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在800万元左右,连续6年位列樟村坪镇第一。选谁当董家河村的“头雁”,镇党委、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们可谓千挑万选。

2014年,陈发智和几个村干部商议,村“两委”主职干部都年逾50岁,爬趟淹水淌、孙家墩都很吃力了,怎么能为村民服好务啊,加上村集体经济这么大的块头,还有40多个贫困户要脱贫攻坚,是时候找一个对家乡有感情,而且懂经营会管理的接班人了。

春节慰问贫困户孙年桃

当好董家河的领头人不容易,我们需要一个挨得了骂、吃得起苦的人。经过陈发智“白天找,夜里磨,电话催”,39岁的余丙华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宜昌诚信工贸公司项目部经理百万年薪,处理好矿山工程业务,卖掉三台挖掘机回村,于2014年11月当选村委会主任,2018年又挑起村支书的重担。

一心为民,聚沙成塔。在余丙华的带领下,董家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13671元,增长到2019年的20940元。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8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0万元。

给老人发放补助

根据余丙华和村“两委”提议,村里每年为423户村民发放140万元年终福利,分别为全村490人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473人购买居民养老保险,为9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费2500元。据统计,董家河村每年为村民提供的各项福利支出超过600万元。

余丙华因公殉职后,他的女儿在他的办公室清理遗物时,发现一张欠条:张官艳向余主任(余丙华)10月11号借现金1万元整。

陈发智说,这是余丙华4年前借给一名贫困户看病的钱,也是他6年头雁任上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