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0日,石嘴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1月2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石嘴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新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肩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石嘴山发展大计,共绘石嘴山美好明天。

王文宇主持会议。

会议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王文宇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王建、吴保军、张文阁、潘立清、田生宇、强伟、马绍华、马胜英、张毅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利、马平安、王正儒、雍建华、常晋宏、张戈、吴锁、苏保伟、蔡闯、张伟、武裕国、杨志国、张虎、陈大威、曹湘宁、李树岩、李春兴、赵学芝、姚新闻、谢俊杰、鲍有记、刘新保,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尚文、阎忠国,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67人,实到代表238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王文宇宣布:石嘴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利作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张利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利说,2020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张利着重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政治引领、忠诚担当,自觉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局;坚持发展为要、兴市富民,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加快释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坚持民生为本、厚植民利,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张利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基本建成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于经济增速,达到4万元以上。

张利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在七个方面合力攻坚、重点突破:一是奋力担当时代使命,争当建设先行区排头兵;二是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建设高质量发展优势区;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全区经济增长动力源;四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宁夏北部绿色发展区;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六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七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张利指出,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节能减排降碳等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张利指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产业升级,增创经济发展新动能。要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聚力项目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把项目作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坚持发展向项目聚焦、工作向项目发力、资源向项目集聚,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聚力改革攻坚,激发开放发展新活力。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四是聚力生态保护,实现环境质量新改善。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石嘴山。五是聚力乡村振兴,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六是聚力城市更新,推动宜居品质新提升。要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不断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活力,推动城市内涵式、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七是聚力民生改善,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保民生、增福祉、兜底线,让老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张利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回应期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两会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记者:张乐 赖盛龙 文/图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刘均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今日石嘴山】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