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工商联副主席被人当街刺伤生命垂危 行凶者被电梯安装工人围堵擒获

持刀伤人的男子被警方控制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吴女士有多处刀伤,腹部比较集中,颈部也有刀伤,未脱离生命危险。”1月19日,达州渠县工商联副主席、达州市某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女士被人当街刺伤。20日晚,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吴女士目前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情况堪忧。

19日,在渠县万兴广场附近的万祥苑小区,一名男子与下班回家的吴女士发生争吵。突然,吴女士大喊“救命”,引起在附近安装电梯刚好路过的几名工人注意。当大家正跑过去查看时,该男子突然从腰间拿出一把30厘米左右长的刀,连续朝吴女士刺去,最后一刀抹在脖子上——吴女士受伤倒地,伤人男子随即向万兴广场方向逃跑。

几名工人见状,对行凶男子紧追不放,采取围追堵截的办法,在万兴广场附近将其压倒在地制服,并拨打120和110。警方很快赶到,将持刀伤人的男子带走。

“出事之前,吴总还在办公室给我们布置工作,12:05左右我离开她办公室,其余同事大约在12:10和吴总一起离开的办公室。”吴女士所属公司的下属介绍,公司员工大多都住在渠县城区,每天上班,中午都要回家吃饭,吴女士也不例外。但谁也没有想到,吴女士当天中午回家会出事。

“持刀伤人的男子,我们从来没见过,后来才听说他是渠县本地人。”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事发前,吴女士没有任何异常,大家也没有听说她与什么人发生过矛盾纠纷,也不存在债务之类的纠纷,“对方为什么要持刀伤人,我们到现在也不清楚,警方也还在调查。”

吴女士和爱心人士一起开展公益活动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吴女士是达州市某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市政协常委,渠县工商联副主席,曾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19年7月,吴女士倡导成立劳模工作室,常年带动400多人开展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等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劳模工作室志愿者走访了467个贫困学生,帮助了309个学生,行程超过6000公里,投入帮扶金额上百万元。

吴女士回访帮扶过的贫困学生

据渠县公安局通报,2021年1月19日12时26分,渠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渠县万兴广场万祥苑发生一起伤人案件。

接报后,该局立即通知120救助伤者并通知辖区派出所和特巡警、刑侦大队出警,在群众的帮助下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谢某某(男,49岁,渠县渠江街道人)。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谢某某因个人纠纷对受害人吴某某(女,46岁,渠县天星街道人)一直怀恨在心,遂携带刀具尾随吴某某进入居住小区后行凶。事发后,受害人吴某某已送往医院救治,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