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绣娘的脱贫之路:从经济独立到人格自由

东乡刺绣也完成了从乡间到T台的完美一跃。

甘肃东乡女性马色麦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当了十几年的家庭妇女后,自己还能实现经济独立。

作为一个传统的东乡族女性,马海者常年过着“上炕裁缝下炕厨子”的生活。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北部,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曾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受困于封闭的地理环境和落后的思想意识,东乡族女性普遍传统封闭,不仅受教育水平低,而且缺乏经济地位和家庭地位。很多东乡族女性早早结婚生育,然后便将全部精力用来照顾家庭,她们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少之又少。

但马色麦娴熟掌握着一种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技艺——东乡刺绣。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乡刺绣工艺精美、色彩明艳,具有极高的文化和审美价值。但在真正被外界认识和接受之前,它仅仅是东乡族日常的家庭装饰而已。

2018年5月,碧桂园东乡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成立,并将刺绣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

碧桂园对东乡刺绣产业的扶持,体现在三个重要环节。其一,扶持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夯实已有的刺绣产业;其二,对东乡妇女进行培训,并给予订单,解决其技艺和收入问题;其三,对接外部资源,将东乡刺绣向外推广。

碧桂园扶持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马萧萧,从开办刺绣培训班开始,逐步向东乡族女性传授刺绣手艺,并帮助其共同致富。

2018年,马色麦参加了刺绣培训班。此后,绣工出众的她被马萧萧邀请加入绣坊,一起创业。收到邀请的马色麦开心极了,但当她回家商量时,公婆却“泼了一盆冷水”,“你出去了,家里的活怎么办!”“女人怎么可能挣到钱?”

为了说服公婆,马色麦软磨硬泡了一个多星期,还把丈夫请回来当救兵,常常说得眼泪都掉了下来。最终,公婆松了口,马色麦开始了自己的绣娘生活。

如今,随着绣坊也逐渐走向正轨,马色麦的经济收入也逐渐增加。第一次赚了钱的马色麦,还跑到县城,用工资给一家人买了礼物。马色麦的丈夫还开玩笑道,“我终于花我老婆的钱了。

“以前,嫁人成为家庭主妇似乎是东乡妇女的宿命,心里对未来没有特别大的向往。”马色麦说,“但现在,东乡刺绣让我们的生活有了色彩,有了底气。”

过去,马色麦只能看着县城的年轻女孩子们穿漂亮衣服,化好看的妆。想着丈夫在外打工的不容易,自己只有羡慕的份。但现在,马色麦会给自己置办些化妆品,学着化化淡妆。走出门,变得更加自信了。

2020年,碧桂园已经开展了19期刺绣专业培训班,累计培训绣娘1005名。越来越多的东乡女性重新拿起绣花针,加入刺绣的队伍。

在碧桂园的多方斡旋和协调下,2020年10月25日,202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迎来了一场公益时尚走秀——“天才妈妈×东乡绣娘”·张肇达公益时装秀。这场走秀将鲜黄、翠绿、粉红、姜黄、墨绿、青蓝等富有民族印象的明艳色彩作为主色调,融入东乡绣娘以“平绣”、“彩绣”、“剁花”等民族工艺制作的传统绣片,令观者耳目一新。

在这场走秀中,10位东乡绣娘,与第69届世界小姐中国代表总冠军李珮姗,中国首席名模毛楚玉,中国女子跳高冠军胡麟鹏等嘉宾携手开场,一起接受观众的掌声,其中就有马色麦。

由此,东乡刺绣完成了从乡间到T台的完美一跃。数千名东乡绣娘们,不仅实现了经济层面的增收,也在刺绣工作中不断完成自我意识的觉醒。她们逐渐意识到,女性可以不再是家庭的附属,也可以成为经济、人格上的独立个体。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