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周年|进驻隔离酒店党建专班黄炎标:疫情未除,誓不撤离岗位

来自江西的小伙子本想到国外打工挣钱,没想到一出国门就遇上疫情,钱没挣到还滞留国外多时,好不容易回国,盘缠已花光,在广州隔离期间,想到自己的际遇就产生了轻生念头。这一切通过他住的集中医学观察点海珠区江悦酒店的心理问卷体现出来,去年11月7日,驻点工作人员马上带着心理专家、医护人员到房间跟他谈心做心理疏导。待他解除隔离后,还帮他在广州找到一份工作,小伙子的生活在短短一两个月间产生了巨大变化。

这就是黄炎标过去一年很深刻的一个画面,正是他带队劝导小伙子,并为他介绍工作。“类似这样的事情,过去一年我和同志们处理了许多。”

黄炎标是广州市海珠区疫情防控党建专班副班长,从2020年春节进驻江悦酒店医学观察点至今已近一年,最初的五个月,他连自己家都没有回过,以隔离酒店为家。

“回想这一年,我们驻在隔离酒店的同志们确实不容易,经受了被感染的风险,又不时与郁闷、焦虑甚至委屈相伴,但更多是收获喜悦,每回看到一批批旅客平安踏上回家路时,我的心情就一下轻松了许多。疫情未除,我们誓不撤离岗位。”

因国外航班到达时间大都在夜里,办理手续、身份核实、核酸检测采样……每接一批客人,从出发到将客人护送进入酒店房间,至少要五、六个小时;在隔离的十多天里,也会遇到五花八门的突发问题,如客人有基础疾病需护送到指定医院留观治疗、追逃人员或通缉犯需特别安排公安民警盯防的等等。由于身心压力不少,除了黄炎标等几名党建专班负责人以及安保人员外,目前大部分人员每三个月轮换一次。

在江悦酒店,数面旅客结束隔离后送来的锦旗挂在过道上。这里是疫情出现后,广州第一家建立集中观察点的酒店,先后接收未能返乡的湖北籍人士、“星梦游轮-世界梦号”旅客、保利天悦住户及目前相关国家入境人员共四批集中观察人员。至今共接收相关国家入境人员约3300人。被评为广州市抗疫劳动者集体单位,成为“广州榜样”。海珠区内,跟江悦酒店一样的集中观察点酒店有12家,1100多名工作人员在岗,包括海珠区各职能部门、属地街道以及酒店自身工作人员。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区管控、暖心服务”的工作机制,各酒店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硬核”措施与温情服务相结合,提供“十个一”服务和内涵丰富的“暖心包”,全力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静